做好新時代的答卷人——專訪安徽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錦斌

發佈時間:2018-03-09 08:41:1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王正忠、張紫赟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安徽,創新,推動,全面,改革

新華社合肥3月8日電 題:做好新時代的答卷人——專訪安徽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錦斌

新華社記者 王正忠、張紫赟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安徽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對標黨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以實施五大發展行動計劃為總抓手、全面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的目標思路和2020、2035、2050“三個同步”的階段性安排。如何做好新時代的答卷人?新華社記者近日專訪了安徽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錦斌。

記者:創新是安徽最為寶貴的遺傳基因,如何在新時代答好創新之問?

李錦斌: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調研時提出的“把創新作為最大政策”明確要求,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産值比重25.6%,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比40.5%。

大創新大發展,小創新小發展,不創新難發展。春節後上班第一天,我們便召開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等“科技五會”,推動“三個轉變”。

一是推動創新由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轉變,抓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濱湖科學城、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省“四個一”創新主平臺和省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建設,形成由中心到全局的創新網路格局。二是推動創新成果由低端向高端轉變,在推出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江淮大眾新能源汽車等重大成果基礎上,繼續突破一批核心技術。三是推動基礎研究向産學研用一體化轉變,構建一批産學研用緊密結合的技術研發轉移平臺,打造機器人、智慧語音、高端製造、新材料等24個戰興産業集聚發展基地,加快建設創新引領、協調發展的現代化經濟體系。

記者:改革大潮起,風勁再揚帆。如何書寫改革新篇章?

李錦斌:我們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調研時提出的“爭當擊楫中流的改革先鋒”明確要求,縱深推進各領域改革,形成了一批在全國叫得響的改革品牌。

站上新起點,我們將大力弘揚改革創新、敢為人先的小崗精神,推進改革再出發。一是狠抓“三去一降一補”,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實現新突破。二是深入推進“三權分置”“三變”等改革,在深化農村改革上實現新突破,推動鄉村振興走在全國前列。三是持續加強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在深化綜合醫改上實現新突破。四是在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上實現新突破,打造聚才用才的“強磁場”。

記者:在脫貧攻堅進入衝刺階段之際,安徽有何重要舉措?

李錦斌:全面小康,一個不能少。安徽更加突出精準與注重品質。

一是聚焦産業扶貧這個重中之重,推進以園區帶動、企業帶動、農民合作社帶動、種養大戶帶動和貧困戶自主種養“四帶一自”為重點的産業扶貧模式。

二是聚焦深度貧困這個堅中之堅,從今年起省級財政新增扶貧專項資金50%以上用於深度貧困縣,優先支援“四好”農村路、電商網路、鄉鎮(社區)衛生院建設。

三是聚焦特定貧困群眾這個難中之難,在推進開髮式扶貧同時,加大保障性扶貧力度,確保他們生活無障礙有保障。

四是聚焦政策保障這個要中之要,打好“政策補丁”,決不讓一個貧困群眾在小康路上掉隊。

記者:在新時代如何打造生態文明建設安徽樣板?

李錦斌: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調研時提出的要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過去五年單位生産總值能耗下降23.1%。去年11月,我到安慶市貧困村調研,老百姓都説“清水回來了,魚兒回來了,鳥兒也回來了”。

在全部辦結中央環保督察移交信訪件的基礎上,安徽將通過實施“五治”行動,持續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一是打好藍天保衛戰,深入開展工業廢氣、城市揚塵、機動車尾氣等專項整治。二是打好碧水攻堅戰,持續抓好長江、淮河、巢湖重點流域的生態保護,鞏固擴大新安江、大別山生態補償制度成果。三是打好凈土持久戰,全面實施河(湖)長制,推進林長制,深入開展農村環境“三大革命”。

記者:如何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李錦斌: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鄭重告誡,堅持從嚴上要求、向實處用力。

一是抓首要任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大學習武裝頭腦、大宣講凝聚共識、大培訓深化理解、大調研謀劃舉措、大落實檢驗成效。二是抓活動載體,堅持“六破六立”,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嚴肅規範、政治文化積極健康、政治生態風清氣正。如去年以陳樹隆、楊振超、周春雨案件為反面教材,開展“講政治、重規矩、作表率”專題警示教育,深入肅清“陳楊周”案的遺毒遺風遺痕。三是抓正風肅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一線”和“群眾身邊”延伸,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的社會革命,奮力開創全面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新局面。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