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官員及專家看兩會:中國減貧和發展成就無與倫比

發佈時間:2018-03-07 19:58:43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向婷、焦夢等 | 責任編輯:焦夢

關鍵詞:中國,菲律賓,河邊村,東盟,減貧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記者 向婷、焦夢、金玲 實習記者吳桐)全國兩會吸引著世界的目光。正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參加第六屆“東盟+3村官交流項目”活動的東盟國家官員和國際專家紛紛表示,中國的減貧和發展成就無與倫比,非常值得東盟國家借鑒學習,與中國的合作關係正在迎來新時代。

 

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中國將深化同周邊國家睦鄰友好和共同發展,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菲律賓反貧困委員會事務協調與支援司處長費迪南德·洪布力諾參加第六屆“東盟+3村官交流項目”活動(中國網記者 向婷攝)


菲律賓反貧困委員會事務協調與支援司處長費迪南德·洪布力諾表示,中國自古以來就是菲律賓的重要貿易夥伴。近年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促成了兩國在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方面強有力的合作關係。當前,菲律賓正享受著兩國密切合作帶來的種種益處。 

 

“作為新崛起的全球領跑者之一,中國經濟在過去三十年間的快速增長超越了全球任何一個地區,令人印象深刻。”洪布力諾説道。“由於我們同時面臨著來自本國和全球的各種挑戰,相互合作是促進我們實現經濟繁榮和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的關鍵所在。”

 

洪布力諾還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中國與菲律賓更加密切地合作。中國不僅是清潔能源的領先倡導者,在電商、通訊和基礎設施領域也有很多可取之處。

 

“如果馬雲想進軍菲律賓市場,他可能會遇到困難,因為菲律賓的網路很不穩定,這進而限制了電商的發展,”他不無幽默地説。“不過‘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和菲律賓更進一步的合作提供了機遇。”

 

貧困村的逆襲可借鑒可推廣

 

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回顧過去五年工作時指出,五年來,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易地扶貧搬遷830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而雲南省西雙版納州動臘縣動伴鎮動伴村就是走在脫貧攻堅路上的一個村莊的縮影。

 

長期以來,動臘縣動伴鎮動伴村河邊村小組一直與貧困相伴。過去,全村小組共有59戶215人,2015年每人平均純收入僅2679元。村民長期住在石棉瓦頂的簡陋木板房中,是動伴鎮較為貧困的村寨之一。由於地處偏遠,基礎設施落後,貧困問題曾是壓在當地瑤族群眾心口最難移的“大山”。2016年2月,河邊村啟動整鄉推進項目,並依託政府的整鄉推進、易地搬遷、興邊富民、産業發展項目資金,大力開展基礎設施建設、舊房改造、産業開發。截至2017年底,全村大部分村民的客居都已經建了起來。一棟棟瑤族特色的幹欄式木樓拔地而起,村內和村外基礎設施全部建成,河邊村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來自德國的減貧專家艾迪特博士認為河邊村的模式值得學習(中國網記者 向婷攝)

 

來自德國的減貧專家艾迪特博士曾多次來到河邊村考察,親眼見證了這裡日新月異的變化。他表示,河邊村清新的空氣,清澈的河水,獨具風情的民居,以及自然與人類和諧相處的場景都令他和無數旅遊者沉迷。艾迪特認為,河邊村的模式非常具有可持續性,值得學習。

 

“‘東盟+3村官交流項目’把各國致力於農村減貧的官員、學者聚集到了一起,分享心得、交流經驗。這非常有利於各國的共同發展和進步。”艾迪特表示。

 

汶萊內政部汶萊摩拉區辦公室區事務助理官員穆罕默德·亞辛·哈吉·艾哈邁德在第六屆“東盟+3村官交流項目”活動上分享體會(中國網記者 向婷攝)

在參觀動臘鎮補蚌村會龍小組時,汶萊內政部汶萊摩拉區辦公室區事務助理官員穆罕默德·亞辛·哈吉·艾哈邁德對當地的現代化程度讚嘆不已。

 

作為易地搬遷扶貧的典範,不僅村民的住房條件得到巨大的改善,當地還建設了廁所、公路、醫院等基礎設施。他表示,汶萊也有類似的政策,但不同的是汶萊需要個人主動去申請,而在中國則是政府牽頭,主動去識別貧困人口。從這一點上來講,他認為汶萊應該向中國學習。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