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作為、新征程——創造中國特色脫貧攻堅體系

發佈時間:2018-03-07 19:47:40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劉晨曦 | 責任編輯:王振紅

關鍵詞:脫貧,貧困,攻堅,脫貧攻堅,劉永富


3月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舉行記者會,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就“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高聰 攝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記者劉晨曦)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時間裏,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社會合力攻堅,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和顯著的成績。“決定性進展”,不僅是對五年來脫貧攻堅歷史性成就的最有力詮釋,更是對堅決踐行精準扶貧工作所作出擲地有聲的回應。

決戰貧困, 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

回溯5年春秋,成效斐然。3月7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上,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劉永富介紹,我國的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7年底的3046萬人,在短短5年的時間裏,貧困總人口數量減少了6853萬人,年均減少1370萬人,和上世紀80年代到2000年這期間年均減少600多萬人,數字的規模幾乎實現翻番。

    從1986年確定了貧困縣,到2012年底的時候的832個貧困縣,再到2016年有28個縣退出摘帽,直至2017年,我國預計摘帽120多個貧困縣,貧困縣在這幾年的時間裏減少了150個。其中,在2016年首次出現了貧困縣總量的減少。貧困地區農民純收入增幅比全國農村農民收入增幅高2.5個百分點,創造了歷史上最好的成績。

與此同時,貧困地區的發展加快。通過脫貧攻堅的大量投入,貧困地區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得到了顯著改善,貧困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也得到了明顯改善。通過增收脫貧倒逼産業發展,貧困地區特色優勢産業得到發展。通過易地搬遷、退耕還林、護林員制度,貧困地區生態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構建了全社會合力攻堅的強大合力,創造了中國特色的脫貧攻堅制度體系。

1  2  3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