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辛苦苦幾十年,貧困村一步超過咱”:扶貧不是單純的救濟

發佈時間:2018-02-24 08:54:10 | 來源:半月談 | 作者:鄭雪婧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貧困戶,網友,扶貧,貧困村,實際

原標題:扶貧不是單純的救濟

《半月談》2018年第2期稿件《非貧困村喊餓,非貧困戶叫屈》在半月談微信公眾號發出後,引發評論區熱議。

隨著脫貧攻堅工作深入,貧困縣中非貧困村存在的發展不平衡、貧困村中非貧困戶存在的心態不平衡問題已拉響脫貧攻堅新警報,如若處理不當,會使整個脫貧成效大打折扣。

  “辛辛苦苦幾十年,貧困村一步超過咱”

網友千尋瀑講述了自身經歷:我們村就是非貧困村,扶貧之前,支部書記帶領村“兩委”幹部辛辛苦苦幹了幾十年,自籌資金建村部和學校、修路、打井、安裝路燈。我們一直是全鄉基礎設施最好的村,村民多外出務工、做生意,是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自開始“大力”扶貧後,周邊有五六個村都成了貧困村,連衚同都修了水泥路,新建了文化廣場、活動室、衛生所、扶貧車間、種養大棚,安裝了路燈,栽滿了綠化樹;反觀我們村,除了通往貧困村必經之路的兩條大街修了水泥路,其他還是之前的模樣,村內街道還是十幾年前修的柏油路,現在破舊不堪,雨雪天幾乎無法通行,群眾意見非常大,我們向鄉政府、縣扶貧辦打報告申請修路,卻因是非貧困村而遭拒。

現在我們的村支書七八十歲了,面對現狀心酸又無奈,他經常跟我們説:“辛辛苦苦幾十年,貧困村一步超過咱,扶貧啥時候能輪著咱啊?”

“銷路不好就給區裏包戶領導打電話”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網友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其一,貧困戶評定過程不透明、含水分。網友千尋瀑留言稱,貧困戶隱瞞家庭財産、收入的情況不少,實際家庭有八九畝田,只承認有一兩畝,實際家庭成員有外出打工的,卻説去瞧病了、給親戚幫忙了,實際外出務工月收入四五千元的,卻説沒掙到錢或者只有一兩千,賬面上難以算出實際值,在貧困戶評定過程中求證難度高。

其二,對貧困戶的幫扶有失公平。網友執念舉例,我們市去年招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只面向貧困戶子女,這讓那些非貧困戶子女辛辛苦苦考上大學後看不到一點希望,讓想回報家鄉的大學生心寒。再者,事業單位多是政府部門和學校,如果讓不適合的人僥倖上崗,對社會發展和孩子們的未來不利。

據網友志同道合留言説,他們鎮裏有個貧困戶,好吃懶做,被評定為貧困戶後,由區裏主要領導包戶,給他在路邊買了套新房,還給他購置了整套茶葉加工設備。每年春茶期,這個貧困戶就買別人的茶葉在自家賣,銷路不好就給區裏包戶領導打電話,領導就動員各部門去買茶,周圍非貧困戶看在眼裏氣在心裏。

其三,部分貧困戶因懶致貧,越扶越懶,越幫越貪。網友喜寶説,一個貧困戶,別人都早早起床上班或幹活,他們一家卻天天睡到日上三竿,現在人家是貧困戶,屬於精準扶貧對象,那更是懶得不著邊了。網友北極之觴舉例,他們村給貧困戶購置了沙發、床、被褥、衣櫃櫥櫃,甚至還粉刷墻壁,一位貧困戶稱不滿意,原因是沒給他刮瓷。

  扶貧不是單純的救濟

網友溫度計認為,救濟的根本在於解決那些無自救能力群體的生存問題,直接給錢給物以體現社會關愛而不指望其償還,被救濟者通常對施救者心存感激。

而扶貧從本質上來講是解決發展不平衡的問題,要幫助那些有一定發展能力和意願的群體,為其創造發展條件,被幫扶者除了心存感激外,更要用實際行動創造財富,努力擺脫困境並回報社會。

評定貧困戶的過程應公平、公開、透明。

網友平淡中尋求幸福建議,應對擬要扶貧的村社進行全面公示,讓大家都來評議。

網友曾貞建議,要仔細核查申請貧困戶的對象的銀行賬款流水等資訊,這樣會減少扶貧無用功。

網友窗裏窗外認為“以工代扶”能治好患“懶癌”的貧困戶。比如,從事清理垃圾池、河道,養護公路等,由政府結算工資,貧困戶自食其力,政府節省開支,非貧困戶心理平衡,環境也變好了,一舉多得。

貧困戶的有序退出機制也應提上議程。網友無奈認為,有的貧困戶已脫貧了,卻還享受著各種貧困戶待遇。

另外,網友可可提醒各位扶貧幹部:不要害怕“無賴”陳情,身正不怕影子斜,老老實實做事,乾乾淨淨做人,我們經得起檢驗!(記者:鄭雪婧)

刊于《半月談》2018年第3期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