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寧利委員:“造血”幫扶實現精準扶貧

發佈時間:2018-02-23 09:55:05 | 來源:健康報 | 作者:甘貝貝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造血,扶貧工作,房間隔缺損,輸血,因病致貧

“如何使貧困人口不至於因病致貧返貧,除了醫療保障要達到適度水準外,大力提升基層醫療衛生人員的服務能力,確保貧困地區人口常見病、多發病就近有醫生看,以及加強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推動關口前移,從源頭預防因病致貧返貧,也非常重要。”全國政協委員、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眼科中心主任、全國防盲技術指導組組長王寧利教授説。

在王寧利看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健康扶貧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項重要舉措,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健康扶貧工作也從“輸血”變成“造血”,實現了精準扶貧。

“沙眼的患病及傳染與經濟、生活、衛生發展水準密切相關,偏遠貧困地區是沙眼高發地區。”王寧利介紹,2012年,我國啟動了“2016年前在中國根治致盲性沙眼”項目,評估和防控同時進行,對篩查出的患者進行免費治療。

王寧利參與了整個項目的設計、品質控制,並赴青海、西藏、陜西、廣西、雲南等地入戶調查,對患者進行治療。“在整個健康管理過程中,近年來越來越強調預防,健康扶貧工作也是如此。當地很多老百姓全家共用一條毛巾,容易造成沙眼等疾病的傳播。因此特別強調健康教育,反覆告訴老百姓如何預防沙眼,並推動當地改水改廁,也促進了地方衛生條件的改善。”王寧利説。

通過兩年多努力,對全國曾經沙眼高發的16個省(區、市)的沙眼疑似高發區進行的沙眼流行情況調查顯示,我國活動性沙眼、沙眼性倒睫患病率分別為0.196%、0.002%,遠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的沙眼流行區標準(5%,0.1%)。1歲~9歲兒童活動性沙眼患病率和15歲以上人群中沙眼性倒睫患病率低於世衛組織提出的根治致盲性沙眼的標準。

2015年在日內瓦召開的第68屆世界衛生大會上,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正式宣佈:中國已經根除了致盲性沙眼,達到世衛組織根治致盲性沙眼的標準。

“80%的眼科疾病可防可控。但是我國人口眾多,經濟發展不均衡,80%的視力殘疾患者生活在農村地區。隨著各地農村貧困人口醫療兜底保障制度的建立,眼病治療費用不再是主要問題。然而,作為基層防盲治盲工作的主力軍,縣級醫院仍存在眼健康工作薄弱、人才缺乏等問題。尤其是貧困縣中,有相當一部分醫院的眼科服務能力急需提高。”王寧利説,2016年,在國家衛生計生委支援下,全國防盲技術指導組啟動了“中國縣級醫院眼科團隊培訓項目”第1期,執行單位為北京同仁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廣州中山眼科中心等醫療機構。

“按照國家對健康扶貧工作的部署,全國防盲技術指導組將該項目與國家項目結合起來,對縣級醫院眼科進行精準幫扶,同時做好品質管理。”王寧利介紹,幫扶中,不僅對眼科醫生進行理論、技術、手術實踐培訓,還要培養由防盲管理人員、眼科醫生、護士、驗光師組成的防盲團隊。

王寧利説,目前,我國還有約15%的縣醫院沒有完整的眼科團隊,這些醫院的人才培養應是下一步健康扶貧發力的主要方向。人才培養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健康扶貧作為醫療衛生事業的一項長期任務,應不斷完善長效機制。

■數説

據國務院扶貧辦建檔立卡數據庫顯示,截至2017年10月,因病致貧返貧貧困戶已經脫貧493萬戶,佔因病致貧返貧總戶數的46%,與全國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進度基本保持同步。

健康扶貧動態管理資訊系統顯示,我國提高基本醫保報銷比例5個百分點以上,降低大病保險起付線50%,實行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即時結算。各地探索建立健康扶貧補充保障政策,將農村貧困人口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提高到80%左右,貧困人口醫療費用個人自付比例從2016年的43%下降到2017年的19%。

同時,我國全面實施大病和慢病分類救治。目前,已分類救治423萬名大病和慢性病貧困患者;兒童先天性心臟房間隔缺損等9種大病已救治15.8萬人。開展健康扶貧冬季暖心服務活動,組織基層衛生計生人員進村入戶為貧困人口提供健康服務,目前已經惠及貧困群眾幾十萬人。

在貧困地區加快推進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建設,組織全國963家三級醫院對所有貧困縣1180家縣級醫院進行對口幫扶,建設從三級醫院到縣醫院互聯互通的遠端醫療網路。(記者 甘貝貝)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