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駐村扶貧工作者的最後日子

發佈時間:2018-02-23 09:24:3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梁冬、馬曉成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胡濱,工作,貧困戶,村幹部,脫貧

新華社哈爾濱2月21日電 題:一個駐村扶貧工作者的最後日子

新華社記者梁冬、馬曉成

去世前的半個小時,他還在緊張地進行入戶走訪調查工作。在僅40多天駐村扶貧工作中,他完成了全村137戶貧困戶收支賬目核算工作,包扶了6戶貧困戶,協助村民打抗旱井32眼,給50戶貧困戶發放10萬尾魚苗,為包扶貧困戶購買了雞雛、鴨雛……51歲的泰來縣駐村幹部胡濱,在生命的最後日子裏,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一名駐村幹部的奉獻與擔當。

衝在扶貧一線 精準到每家每戶

胡濱是原黑龍江省泰來縣水産總站漁政股股長,2017年,泰來縣向轄區內所有村派駐了扶貧工作隊,胡濱主動要求參與其中。胡濱的家人和同事卻一直擔心這個老病號的身體,他卻並不在意,他總説自己所在單位男同志少,女同志下鄉不方便,駐村工作他一定得去。

同事焦萬彬記得,從去年5月27日駐四間村以來,胡濱只回過家三次,他幾乎每天都入戶走訪統計資料。用了整整42天時間,他向全村137戶貧困戶入戶宣傳政策、核算收支賬目。

駐村幹部是貧困戶的主心骨,村裏的大事小情,胡濱都認真傾聽,還多次召開貧困戶精準識別村民小組會議、村民代表會議。

面對繁忙的駐村工作,胡濱卻將自己事情一拖再拖。就在他去世的前一天,妻子還催他去醫院做檢查,可他惦記著脫貧攻堅“回頭看”工作,不願意在脫貧的關鍵節點上掉隊。

幫貧困戶脫貧是最大心願

“駐村幹部就是要幫村民脫貧,脫不了貧,駐村幹部做的就不合格!”胡濱常和同事們這麼説,他也是這樣做的。

由於貧困,村民王志江家一直住著破舊的泥草房。進村之後,胡濱就惦記著王志江家的住房問題,為此他找到了自己的朋友,想辦法籌措了4000塊紅磚,幫著王志江家蓋新房。不久前記者到四間村時看到,王志江的新房已經封頂。

胡濱駐村期間,恰逢泰來縣遭遇嚴重旱情,他主動承擔起了打井的工作,不分晝夜早晚,一幹就是10多天,協助村民打井32眼。

去年“七一”前夕,縣水産總站為四間村購買了10萬尾魚苗,魚苗運進村時正趕上大雨,泥濘的道路把運苗車隔到了離魚池百米以外的地方,胡濱就帶著人將50袋魚苗一袋一袋扛到魚池邊。克利鎮黨委書記柴玉石説,就是這一車魚苗,讓這個村的每畝地又增收了300元。

為增加貧困戶收入,胡濱還個人出資為包扶貧困戶購買了雞雛、鴨雛,平均每戶50只。“胡濱給我們貧困戶帶來的可都是實打實的好事,今年我家豐收了,本來還打算請他吃上頓飯,感謝感謝他。他走得太急了。”貧困戶董艷軍説。

2017年7月12日,胡濱因突發心梗搶救無效,帶著眷戀倒在了脫貧攻堅一線上……

愧對家人 還有未完成的事業

胡濱的妻子常常會看著桌子上的全家福,陷入無盡的回憶中。

在朋友的眼中,胡濱是個熱愛生活的人,在妻子王芳的心中,丈夫更是家裏的頂梁柱。

“家裏所有的事都是他在忙,還得供我們的女兒上研究生,他太累了……”王芳説。

王芳是泰來縣第三中學的一名教師,兩個孩子一個大學在讀、一個自謀職業,家中還有一位90歲高齡的老母親,王芳工作繁忙,所以家裏許多雜事,胡濱都一個人扛著。

“他血壓高,身上常常備著降壓藥,每次通電話我都會囑咐他按時吃藥,多注意休息,可是我勸不住他。”王芳説。

胡濱突然去世,留下了他沒有完成的事業,也給許多駐村幹部留下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他犧牲在了扶貧攻堅的第一線,他的犧牲激勵我們一定要堅定不移地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他沒有做完的事情,我們會做完。”駐村工作隊隊長焦萬彬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