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機務段火車頭檢測師:全力以赴為火車頭除“霾”

發佈時間:2018-02-11 13:43:24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趙曉雯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張利民,火車頭,檢測工具,整備場,機務段

中國網北京2月9日訊(記者 趙曉雯 實習生 王曉曦 賈曉鈺)2月9日上午,在北京機務段北京西整備場,一輛輛火車頭排隊進入作業區,此時正是機車整備作業的密集時段。

火車頭檢測師張利民正站在車頂進行受電  弓檢測,這是他從事檢測工作的第15個年頭。

  張利民已經在火車頭檢測師的崗位上工作了15年。 中國網實習記者 賈曉鈺 攝

火車頭是一輛火車的心臟,而受電弓更是火車頭最重要的部分。受電弓是電動機車動力的唯一來源,冬季霧霾天氣高速運作會在受電弓、高壓互感瓷瓶表面附著一層厚厚的多是雜質“黑冰”,影響火車頭正常接收高壓電能,檢測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整備場二層作業平臺內停靠的準備檢測的火車,螢幕上顯示“無電”後火車頭檢測師才可上車檢測。 中國網實習記者 賈曉鈺 攝

據《2018年春運大數據報告》顯示,2018年春運人數將在30億人次左右,其中鐵路預計發送旅客量3.93億人次,同比去年增長10%。

北京機務段的火車頭檢測師每天每人大概檢測30余輛火車頭。在機車集中到達的時間,忙碌的工作使他們經常不能按時吃午飯。露天的工作環境也為他們的工作帶來了不小的困擾。在寒冷的冬夜,檢測工和清潔工也要登上車頂進行作業。

  清潔工正在細緻擦拭受電弓的每一個角落。 中國網實習記者 賈曉鈺 攝

“我們並不覺得辛苦,都是為了旅客出行方便。我們踏實幹活,保證好從這裡發出的每台機車的品質,讓旅客踏實回家過年,就很開心了。”火車頭檢測師張利民對中國網記者説。

在五米高的車頂,張利民手裏拿著遊標卡尺、彈簧稱、秒錶等檢測工具,認真檢查著升降弓、滑板狀態、弓頭支架、升弓裝置.......在檢查完所有事項後,他依次將各項檢查數據記錄在冊。工作了15年的張利民對檢查流程早已熟記在心。

  張利民正在讀彈簧秤上的數值。 中國網實習記者 賈曉鈺 攝

在工作初期,張利民也曾受過傷。據他介紹,有一次在車頂彎腰工作時,由於風壓不夠,他的頭被突然下降的受電弓砸到。在這15年的工作中,張利民積攢了不少工作經驗,在教授徒弟的過程中,也會向他們傳授一些保障自身安全的技巧。

據張利民講述,檢測師身上肩負著列車安全的重大責任,想要保障自身安全和乘客的安全,細心是必不可少的。張利民經常向徒弟強調:“工作要細緻,不能大大咧咧,每一項都要檢查到位。如果粗心或哪項沒有看到,就會出事故”。

張利民將檢測到的數據記錄在小本上,以便後續將其作為檢測記錄登記進電腦。中國網實習記者 賈曉鈺 攝

回想起第一次登火車頂檢測,張利民心中還是有點害怕的。“以前檢查車頂裝置時,周圍沒有防護裝置,心裏會感到害怕。如今火車頭兩旁都配備了保護工具,檢測員的工作變得安全了不少。”張利民説。

  肥皂水製成的側漏儀,能防止冬天儀器漏風。 中國網實習記者 賈曉鈺 攝

今年大年三十,張利民又不能和家人一起過了,這將是他連續第十個年頭不能和家人一起過年。張利民説:“我覺得十分對不起家人。家人有怨言也沒辦法,都是為了廣大旅客出行方便。”他希望以後對他們能有所補償。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