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郵菱塘回族鄉:追求有“溫度”的精準扶貧

發佈時間:2018-02-11 11:00:2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朱根榴 倪倩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溫度,菱塘,回族鄉,扶貧工作,扶貧資金

近來,高郵市菱塘回族鄉堅持把握幫扶主體、對象、方法、途徑、行動、效果等“六個精準”,始終追求有“溫度”的精準扶貧,扶貧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兩份文件”,讓幫扶主體和對象更精準

精準識別幫扶對象和扶貧主體,是紮實推進精準幫扶的前提與基礎。為此,高郵市菱塘回族鄉堅持按照程式規範精準識別幫扶對象。

鄉黨委書記王懷忠透露,該鄉對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精準甄別,重點排出“3類對象”:15戶最貧困家庭、20戶比較貧困家庭和178戶一般貧困家庭。同時,為充分考慮一些突發因素,動態收集因意外事故、重大疾病等突發性事件致貧的“N”個家庭,最終明確全鄉幫扶對象為“3+N”,研究出臺了《關於落實全鄉貧困家庭精準幫扶“3+N”工作的實施意見》。

為全面加強組織領導、協調推進精準幫扶工作,菱塘回族鄉專門成立了由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和分管鄉級領導班子成員組成的精準扶貧工作領導小組,明確了幫扶主體,排出的最貧困家庭和比較貧困家庭由鄉級主抓,其餘的一般貧困家庭由所在村、社區主抓。

在菱塘鄉黨委、人大、政府和各村、社區的積極發動下,菱塘教育中心校發動教師募集善款、認領幫扶困難學生;菱塘衛生院成立4個“愛心團隊”定期進村入戶走訪貧困戶,還為貧困戶免費安排體檢;轄區企業負責人、人大代表也積極參與其中,掀起了共同幫扶的熱潮。

“兩份清單”,讓幫扶方法和途徑更精準

為確保幫扶方法、幫扶途徑更加精準,該鄉先後列出了兩份清單,一份是年初排定的“幫扶清單”,一份是年底春節前排出的“需求清單”。

該鄉黨委副書記林生軍介紹説:“我們堅持多方調研走訪,把貧困人口、貧困程度、致貧原因等搞清楚,列出‘幫扶清單’,對全鄉3類貧困家庭,逐戶制定了幫扶方案表,從多個方面‘量身定制’具體的幫扶方案,全面實行‘一戶一策’。”

金山是菱塘清真村最貧困家庭,一家4口,自己和母親都是聾啞人,妻子智力障礙,只有20歲的兒子小浩發育健全。對於該戶的幫扶,該鄉重點圍繞幫助新建住房讓他們有安身之所,幫助培養小浩的“一技之長”讓他們有生活來源。該鄉清真村黨總支書記吳慶才透露:“鄉黨委政府、村組幹部和部分商會會員企業共同籌措了14萬多元,為他們家新建了住房,並幫助小浩聯繫學習駕駛挖掘機,我鄉的一家建築企業瑞沃集團負責人張金生也主動提出為他提供就業崗位。”

“兩支隊伍”,讓幫扶行動和效果更精準

為了讓幫扶的行動更靠實、幫扶的效果有保證,實現“脫真貧、真脫貧”,該鄉專門成立了由鄉組織科牽頭、抽調12名大學生村官和青年後備幹部組成的督察隊伍。該鄉黨委組織委員、黨政辦主任喬元江説:“督查員堅持每2個月到村入戶開展一次督查,重點督查幫扶資訊、家庭全年收入、責任人幫扶情況等情況,並對督查結果及時通報。”

為強化對幫扶過程的紀律約束、加強對黨員幹部幫扶工作的監督,該鄉充分發揮鄉紀委和督查室的監督作用。該鄉黨委副書記、鄉長薛元金錶示,對於各種扶貧資金,鄉里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公示,規範使用程式,接受大家監督。所有慈善資金堅持一個“漏斗”向下,既考慮特別困難戶,又做到全面關心,保證全面用於扶貧。同時,項目建設一律通過農村産權交易平臺進行公開交易。鄉紀委監察室和督查室定期組織人員對資金管理和使用情況,進行嚴格監督審計。

此外,菱塘回族鄉在全市還率先成立了村級慈善工作站,僅一個騎龍村就募集善款20多萬元。

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個不少、一戶不落”,這是一份莊嚴承諾,更是一種責任使命,對於今後的扶貧工作怎麼抓得更實、怎樣抓得更精準,王懷忠表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我們將進一步堅持“六個精準”,絕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而是要用實實在在的成效,向人民群眾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讓溫暖的陽光照進每一戶貧困家庭。”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