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一號文件:新時代鄉村振興的政策藍圖

發佈時間:2018-02-06 10:43:32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高雲才 朱雋 王浩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鄉村,農村,振興,發展,實施

  製圖:張芳曼

“農,天下之大業也。”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並寫入黨章,在我國“三農”發展進程中具有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全局,順應億萬農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新旗幟和總抓手。2月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發佈。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有怎樣的重大意義,我國“三農”發展處於怎樣的歷史方位,農業農村為什麼要優先發展,鄉村振興的規劃該如何落實?就新時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點、熱點和難點等重大問題,本報記者採訪了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

①新旗幟:管全面,管長遠

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定方向、定思路、定任務、定政策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農’思想,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定方向、定思路、定任務、定政策,謀劃新時代鄉村振興的頂層設計。”韓俊表示。

2018年的中央一號文件結構上共分為4個板塊、12個部分。4個板塊分別著眼新時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意義和總體要求、鄉村振興的重點任務、鄉村振興的保障措施、強調堅持和完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並作出全面部署。

韓俊説:“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有兩個重要特點,一是管全面,二是管長遠。”

管全面。鄉村振興是以農村經濟發展為基礎,包括農村文化、治理、民生、生態在內的鄉村發展水準的整體性提升,是鄉村全面的振興。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對統籌推進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中央一號文件都作了全面部署。

管長遠。鄉村振興既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作為黨和國家的大戰略,是一項長期的歷史任務。中央一號文件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分兩個階段實施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戰略安排,按照“遠粗近細”的原則,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三個階段性目標作了部署。分別是到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到2050年,鄉村全面振興,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全面實現。

②新時代“五個有”:奠定鄉村振興基礎,堅定信心

準確把握“三農”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堅持問題導向、堅持農業農村農民優先發展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鄉村是一個大有可為的廣闊天地,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韓俊説:“我們有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和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有億萬農民的創造精神,有強大的經濟實力支撐,有歷史悠久的農耕文明,有旺盛的市場需求,為實施鄉村振興奠定了深厚的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這5年,是農業轉型升級、品質效益明顯提高的5年,是農民得實惠多、公平發展機會和權利得到更好保障的5年,是農村面貌變化大、城鄉一體化提速的5年,是“三農”發展的又一個黃金期。農業農村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為黨和國家事業全局開創新局面提供重要支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奠定良好基礎。

當前,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在鄉村最為突出。中央一號文件對當前“三農”發展面臨的問題進行了準確概括。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堅持問題導向,有的放矢。當前,“三農”發展面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五個方面:農産品階段性供過於求和供給不足並存,農業供給品質亟待提高;農民適應生産力發展和市場競爭的能力不足,新型職業農民隊伍建設亟需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和民生領域欠賬較多,農村環境和生態問題比較突出,鄉村發展整體水準亟待提升;國家支農體系相對薄弱,農村金融改革任務繁重,城鄉之間要素合理流動機制亟待健全;農村基層黨建存在薄弱環節,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強化。

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並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在農村,最大的潛力和後勁也在農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就是要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農民優先發展,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③責任制“五級書記”:層層傳導壓力,層層壓實責任

黨領導鄉村振興,抓緊研究制定鄉村振興法,研究制定中國共産黨農村工作條例

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根本保證。韓俊説,要發揮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壓實責任,完善機制,強化考核,把黨中央部署要求落實下去。

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原則體現在各個方面。在幹部配備上優先考慮,在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在資金投入上優先保障,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確保黨在農村工作中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完善黨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機制。健全黨委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各省區市黨委政府每年要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展情況。建立市縣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績考核機制,將考核結果作為選拔任用領導幹部的重要依據。

加強“三農”工作隊伍建設。把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作為基本要求,加強“三農”工作幹部隊伍培養、配備、管理、使用。建立選派第一書記工作長效機制,全面向貧困村、軟弱渙散村和集體經濟薄弱村黨組織派出第一書記。

強化鄉村振興法治保障。文件提出,抓緊研究制定鄉村振興法的有關工作,把行之有效的鄉村振興政策法定化。

要始終堅持以黨的領導為核心統攬鄉村振興全局。根據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新任務、新要求,將研究制定中國共産黨農村工作條例,把黨領導農村工作的傳統、要求、政策等以黨內法規形式確定下來,確保鄉村振興戰略有效實施。

④制度供給“人地錢”:促進公共資源城鄉均衡配置、要素平等交換

不得違規違法買賣宅基地,嚴格禁止下鄉利用農村宅基地建設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

長期以來,資金、土地、人才等各種要素單向由農村流入城市,造成農村嚴重“失血”“貧血”。韓俊説,實施鄉村振興,要抓住“人、地、錢”等關鍵環節,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推動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促進公共資源城鄉均衡配置和要素平等交換,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

文件圍繞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深化農村土地改革、完善農業支援保護制度、全面建立職業農民制度等,部署了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和制度建設。

解決“人”的問題,關鍵是暢通智力、技術、管理下鄉通道。文件提出創新鄉村人才培育引進使用機制,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加強農村專業人才隊伍建設,造就更多鄉土人才,發揮科技人才支撐作用。

處理好農民與土地的關係,是深化農村改革的主線,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政策問題。文件對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部署了許多重大改革任務。比如,部署完善農民閒置宅基地和閒置農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改革。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不是讓城裏人到農村買房置地,而是吸引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流向農村,使農民閒置住房成為發展鄉村旅遊、養老、文化、教育等産業的有效載體。前提是不得違規違法買賣宅基地,嚴格實行土地用途管制,嚴格禁止下鄉利用農村宅基地建設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

文件對解決“錢從哪來的問題”有全面的謀劃:確保財政投入持續增長,提高金融服務水準,拓寬資金籌集渠道。改進耕地佔補平衡管理辦法,建立高標準農田建設等新增耕地指標和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節余指標跨省域調劑機制,將所得收益通過支出預算全部用於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支援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⑤四梁八柱“五個保障”:關鍵小事上下足繡花功夫

要充分發揮農民主體作用,持之以恒地幹,真金白銀地投

一個規劃,一項條例,一部法律,確立了鄉村振興的政治保障和制度保障。中央一號文件圍繞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確立起了鄉村振興戰略的四梁八柱。

有國家戰略性規劃引領保障。制定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規劃通過與文件對表對標,分別明確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2022年召開黨的二十大時的目標任務,細化實化工作重點和政策措施,指導各地各部門分類有序推進。

有黨內法規保障。黨管農村工作是重大傳統。黨內法規將明確加強對農村工作領導的指導思想、原則要求、工作範圍和對象、主要任務、機構職能、隊伍建設,完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

有日益健全的法治保障。將抓緊研究制定鄉村振興法有關工作,把行之有效的政策法定化。

有重要戰略、重大行動和重大工程支撐保障。重要戰略方面,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實施食品安全戰略,部署制定和實施國家品質興農戰略規劃,實施數字鄉村戰略等。在重大行動方面,部署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産業興村強縣行動等。在重大工程方面,大規模推進農村土地整治和高標準農田建設等。

有全方位的制度性供給保障,有投入體制機制保障。韓俊指出,通過改革創新,最大限度激發鄉村各種資源要素活力。

鄉村振興,講究的是實幹,要在關鍵小事上下足繡花功夫。韓俊説:“要充分發揮農民主體作用,持之以恒地幹,真金白銀地投。鄉村振興是黨和國家的大戰略,喊是喊不出來的,幹幾年就收官結賬也是不行的。”

全面部署安排農民關心的關鍵小事。針對農村廁所這個影響農民群眾生活品質的突出短板,部署推進農村“廁所革命”。部署推進畜禽糞污處理、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廢棄農膜回收。文件提出,在村莊普遍建立網上服務站點,逐步形成完善的鄉村便民服務體系。部署集中清理上級對村級組織的考核評比多、創建達標多、檢查督查多等突出問題。部署推進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制度,加大基層小微權力腐敗懲處力度。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5日 04 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