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貿易便利化年度報告》(2017)發佈

發佈時間:2018-02-02 16:20:2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向婷

關鍵詞:《中國貿易便利化年度報告》,2017,發佈

新華網北京2月2日電 由北京睿庫貿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組織編撰的中英文《中國貿易便利化年度報告》(2017)于2月1日在北京正式發佈。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貿易便利化測評總分為73分,在國際上處於中上水準。

據悉,2017版報告除了對逐條評議的正文部分進行了內容補充、更新和規範外,新增了中國政府近年來貿易便利化重大舉措和事項的總結與評析。此外,睿庫研究中心還對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于2012年創設並實際運用的“貿易便利化評價指標體系”進行了深入研究後提出了大膽的合理化改進並採用新方法對中國的貿易便利化水準進行測算。 測算結果顯示,2017年中國整體的貿易便利化指數為73分,較OECD同年測評的68分高出5分。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報告對中國在貿易商的參與、預裁定、管理和公正性三個方面的貿易便利化水準所給出的評分明顯低於OECD;而在上訴程式、單證類手續、自動化手續、程式性手續、邊境機構合作(內部)、邊境機構合作(外部)等六個方面的評分明顯高於OECD。

報告顯示,中國海關、中國檢驗檢疫機構在推進通關一體化、取消及降低行政性收費、單一窗口、通關無紙化、邊境機構合作、AEO制度、發佈放行時間、放行和徵稅分離等領域的貿易便利化措施實施方面取得了不俗的進展。與此同時,報告反映了中國在預裁定、海關行政處罰的公平公正、商界參與等貿易便利化舉措方面和國際最佳實踐之間存在的差距。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