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與前行--一位“兼職”村民組長的扶貧自述

發佈時間:2018-01-29 09:28:1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扶貧資金,扶貧政策,槎水,村民組,派出所

【驚嚇】一場大雨讓智障母子家房樑斷兩根

2017年4月份,山裏連續下大雨。有一天我接到村小賣部打來的電話,説母子二人居住的房屋有兩根梁斷了,我當時魂都嚇飛了。趕緊披上雨衣,從學校騎車十幾裏跑到村部,同村支書打著傘跑到山上查看。

情況確實危急,我們當即找來木匠和磚瓦匠,進行了搶救和維修。這座房子屋後是山坡,屋前還有一排石壩,隨時有可能塌方,加上前後幾裏地沒有人家,智障母子生活又無人照顧。針對這種情況,我們當即決定:給他們搬遷。

話雖這麼説,但解決這個問題談何容易。首先,選址是一個最大的難題:最好搬到其他居民能方便照顧的地方,但由於這對母子是智障人員,他們平時生活不怎麼講衛生,居民們或多或少有排斥心理。若搬到其他村民組,又涉及到土地問題。

我們把情況彙報到槎水鎮政府,書記、鎮長了解後都高度重視,馬上派扶貧辦的工作人員,與我一起實地查看實情,認真選址。我們前後選了十幾處地方,都被否決了——適宜建房的地方,要麼是離居民家太近,村民不答應,要麼是地皮要價也太高;剩下的幾處地方,又因為交通或者採光問題而不適合建房。我們前後開了幾次會還是沒能商討出合適的結果。

【轉機】村民無償地提供宅基地建房

7月25日晚,心急火燎又一籌莫展的我,騎車到衙屋村民組長楊南壽家裏商量此事。熱心助人的他向我提出他的想法:他家老宅基地可以無償提供給這對母子二人居住,以後不用了再還給他即可。

聽到這裡,我激動地快要跳起來,他幫助我解決了一道難題。我握住他的手,不禁感慨:“世上還是好人多!”

地皮終於解決了,但緊接而來的是資金難題。按照國家政策每戶人家資助兩萬塊錢,這對於建房子遠遠不夠。我找到村支書,同他商量能否在政策上予以更多傾斜。我們一起找到鎮政府和當地派出所,得到了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和積極協調,終於落實了資金問題。

那一天,我騎車賓士在鄉間的公路上,覺得家鄉的道路更寬闊更平坦,陽光也更加明媚溫暖,心情不由地感到特別舒坦!

<  1  2  3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