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 確權分股富民強村

發佈時間:2018-01-23 09:13:56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孫維福 毛曉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改革,農村,集體,農民,資産

26年前,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3個普普通通的村莊,悄然進行了一場叫做農村土地股份合作制的改革。這是我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史上值得標記的事件。

“農民在自願的基礎上,以土地承包權入股,將集體資産折股量化到人,賦予農民集體資産股權和分紅權利。”裏水沙涌、羅村下柏、平洲洲表3個村子進行的探索,成為現今全面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報春種芽。

歲月不居,光陰荏苒,農村改革的音調越發高亢、樂章愈加激昂。黨的十九大報告在部署鄉村振興戰略時強調,要“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保障農民財産權益,壯大集體經濟”。為了加快推進這項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多次主持召開專門會議,對改革的目標、原則、任務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這是中央推出的一項重要改革,對推動農村發展、完善農村治理、保障農民權益,對探索形成農村集體經濟新的實現形式和運作機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一定要抓好。

黨中央的擘畫振奮人心,總書記的指示意重旨遠。逐步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農村集體産權制度,讓農民分享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成果,讓鄉村強起來、富起來、美起來,這場涉農深改,將成為新時代中國改革路上一束高擎的火炬。

頂層設計密集出臺,全面改革蓄勢待發

啃下這塊最難啃的硬骨頭

中央為什麼要部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

2016年年底,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意見》,對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作了全面部署。明確要求,有序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力爭用5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改革。

2017年新年伊始,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年度第一場發佈會上,農業部部長韓長賦面對記者拋出的提問這樣回答:“30多年前農村實行土地家庭承包,調動了億萬農民的積極性,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現在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既體現集體經濟的優越性,又調動個人積極性,可以更好地發展壯大集體經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在此之前,中央關於這項改革的頂層設計和規劃也一直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著: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賦予農民更多財産權利。2015年農業部部署在全國29個縣(市、區)開展賦予農民對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試點。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小崗村農村改革座談會上強調,著力推進農村集體資産確權到戶和股份合作制改革……

改革如箭繃弦,蓄勢待發。2017年底,在全國農村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試點總結交流會上,農業部有關負責人説:“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是管長遠、管根本、管全局的重大制度安排。在深化農村改革的六大任務中是最難的,也是最複雜、最敏感、最受關注的。”在座的29個試點縣負責人對這塊“難啃的硬骨頭”都感觸頗深。

越是難啃,越要啃下來,因為中國的億萬農民將是改革的最大受益者。統計數據顯示,到2016年底,全國已經有6.7萬個村、6萬個村民小組完成這項改革,已經累計向農民股金分紅2840億元,2015年當年就分紅434億元。

清産核資,確認成員,股權量化,完善權能

先行先試的成功範例在各地開花

“當了幾十年村書記,村裏究竟有多少資産,歸誰所有,俺也説不清楚,這次改革後,終於知道村裏有多少錢、多少地、多少房子了。”河南濟源市王屋鎮柏木洼村共清查出集體賬面資産2000多萬元,村黨支部書記張樹傑説。

開展集體資産清産核資,明晰農村集體産權關係,這是改革的基礎性工作,清産核資關鍵在於過程公開、結果公示,全程都有農民參與和監督。江西余江縣1048個村組的農戶在確權調查測繪草圖、確權結果公示表、糾紛調處協議上簽字,明確了村組兩級土地資源的權屬邊界。山東昌樂縣大部分村由鄉鎮經管幹部、村會計、民主理財小組成員組成工作組,對各類資産進行清查核實;對於集體資産較多或資産雖小但爭議較大的村,則根據群眾意願聘請第三方進行清産核資。

家底摸清了,誰有資格享有?確認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身份成了改革的關鍵一環。

福建閩侯縣對50種人員身份確認情形作出具體規定,並提煉出“確認程式和標準要合法”“成員身份和生活保障要唯一”“無保障人員身份確認要寬容”三項原則,有效解決了出嫁女、入贅婿、公務員、出國定居人員等特殊人群的成員身份問題。各地的實踐證明,在地方黨委政府的指導下,成員身份確認的各種特殊情形和難點問題是可以通過群眾民主協商解決的。

農民的改革獲得感最直接來源就是分紅。將集體資産折股量化,發展農民股份合作,創新集體經濟發展機制,這是改革的重頭戲;賦予農民對集體資産股份權能,讓農民享有對集體資産股份佔有、收益、有償退出及抵押、擔保、繼承的權利,則是改革的核心。通過這一系列的改革,各試點縣市的農村集體資産壯大了,農民的財産性收入也大大增加。廣東佛山南海區2016年村組兩級集體經濟組織實現可支配收入77.5億元,其中用於股份分紅43億元,股東每人平均分紅5346元。

以點帶面,先行先試。試點成果在各地全面開花,這些鮮活的範例、寶貴的經驗,為全面鋪開改革打下了堅實基礎。

明確路線圖,校準時間表,形成改革合力

力爭2021年底全面完成改革任務

全面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攻堅戰已經打響,中央已經明確了改革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從2017年開始,對集體所有的各類資産進行全面清産核資,健全臺賬管理制度,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在此基礎上,將經營性資産以股份或份額形式量化到集體成員,有序推進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力爭用5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改革。

改革的力度在顯著加碼、節奏在明顯加快。截至目前,全國已分兩批選擇129個縣(市)開展了試點,有些省份也自行選擇部分縣和村進行改革試點。2018年,改革試點將擴大到300個,選擇有代表性、工作基礎好、幹部素質高的50個地市開展整市試點。鼓勵地方結合實際擴大改革覆蓋面,到2021年底基本完成。

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是對農村生産關係的調整和完善,涉及面廣,政策性強,離不開一支高素質的幹部隊伍。從實踐來看,凡是試點工作搞得好的地方,都是黨委和政府一把手親自挂帥,出實招、細招、硬招的地方。同時,基層要有一支高素質隊伍來指導。在山西孝義,市委書記多次到村調研,走村入戶傾聽百姓訴求,明確改革路徑。市裏還單設了正科級農經局,選定幹部要求既懂政策又熟悉情況,和農民説得上話。

改革的順利推進,還必須掃清改革路上的“攔路虎”。比如從制度層面看,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農村集體資産股份權能還不完善,佔有權和收益權已經實現,但有償退出、抵押、擔保、繼承四項權能法律上仍是空白,還沒有破題;支援集體經濟發展的稅收、土地等政策較少,急需跟進……

改革永遠在路上,不會一蹴而就。只要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多方形成合力,制度不斷創新,經驗不斷豐富,蹄疾步穩堅實推進,就一定能奪取這場改革的全面勝利,譜寫新時代農村改革的多彩春天。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