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淄川:創新發展模式 實現産業扶貧"短平快"

發佈時間:2018-01-17 09:39:4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貧困戶,産業,項目,增收,合作社

新華網濟南1月16日電 近年來,淄博市淄川區堅持把産業扶貧作為帶動貧困戶長期穩定增收的根本環節,因地制宜,科學編制産業項目實施方案,務求項目當年投資、當年受益。

投入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705萬元,實施15個産業扶貧項目和3個改革試驗區項目,在太河、西河、龍泉、嶺子、寨裏、崑崙等6個鎮規劃實施了旅遊、光伏、電商、種植等四大類産業,覆蓋2個省定貧困村和125個非省定貧困村,帶動貧困人口3156戶5660人受益,預計年每人平均增收300元。

2017年的項目主要採取新型經營主體帶動增收的模式,充分發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産業發展規模化和抗禦市場風險能力較強的優勢,引導與貧困戶對接,參與産業扶貧開發,探索實施“合作社(企業)+基地+貧困戶”産業精準扶貧方式,形成了貧困戶“固定收益+”,通過投資固定收益、保底收購、安置就業、流轉土地等方式增加貧困戶收入。

在新型經營主體選擇上,充分考慮帶動作用,在促進新型經營主體做大做強的同時輻射周邊,圍繞項目開展配套服務建設。如淄博久潤富硒農産品合作社2017年産業扶貧項目中,通過4種方式帶動貧困戶增收。第一種是通過財政資金量化股份,實現貧困戶長期穩定固定收益。把100萬元的扶貧資金作為7個村273名貧困人口的本金折股量化到貧困戶,由合作社(公司)統一組織項目實施和經營,每年拿出本金100萬元7%的收益(即7萬元)用於貧困戶分紅,年均人增收256元。第二種是實現糧食補助回購收益。貧困戶在自家土地上按照合作社要求種植小麥,合作社(公司)按照3.6元/斤的價格收購,高出市場價2.4元/斤,此項收購帶動貧困戶戶均增收2400元以上。第三種是獲得就業工資收益。合作社(公司)安置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50余人,通過固定期限和無固定期限兩種方式在公司打工,工資總收入20余萬元以上。第四種是實現土地流轉收益,合作社(公司)流轉土地600畝,每年支付流轉資金60余萬元,土地流轉收入均超過種糧收入。(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