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精準”監督 力促“精準”扶貧

發佈時間:2018-01-17 09:09:15 | 來源:青海日報 | 作者:薛軍 王生霞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強化監督,扶貧資金,扶貧項目,腐敗問題,海南州

海南州紀委把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問題作為紀委履行監督執紀問責的重點內容,抓組織領導,促進各項扶貧惠民政策落地;抓問題整治,嚴肅懲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抓協作,形成監督執紀合力,精準發力,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去年以來,海南藏族自治州紀委著力將各方面工作力量向扶貧領域聚焦、發力,堅決整治和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州委具體措施及扶貧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和紀律保障,讓人民群眾增強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週密部署,確保措施落實有力

為了切實加強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海南州委高度重視,全面安排部署,分別成立了由州委常委、農村牧區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和州委秘書長任組長的精準扶貧調研組和督查組,高位督查推動,查糾全州扶貧領域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

州委制定出臺了《海南州關於進一步加強和規範村級民主監督工作的意見》《海南州民生項目監督檢查工作實施方案》《海南州實施民生項目失職瀆職行為責任追究辦法》等規章制度,先後兩次對全州實施的農牧、交通等160余個民生項目進行了重點督查。

州紀委將開展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向基層延伸的重要措施,納入年度目標責任考核內容,層層壓實責任,切實促進了各項扶貧惠民政策的落地。

精準發力,形成不敢腐的有力震懾

全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特色産業脫貧、轉移就業脫貧、易地搬遷脫貧、農村低保制度兜底脫貧以及醫療衛生等重點領域,緊盯扶貧資金分配、項目申報、審核審批等關鍵環節,聚焦交通、水利、電力建設、金融扶貧、科技扶貧、文化扶貧及農村危房改造和人居環境整治等重點行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

建立完善電、訪、信、網“四位一體”的信訪反映機制,落實州、縣、鄉鎮級領導幹部開展接訪活動和村幹部坐班制,拓寬收集問題線索渠道,建立問題臺賬。

建立健全交辦線索督辦機制,對省紀委交辦、督辦的問題線索,認真分析研判,制定核查方案,集中精力進行核查,做到問題不查清不放過、責任不落實不放過、處理不到位不放過。

強化監督檢查,發揮州級巡察“利劍”作用,發現腐敗問題線索,及時調查核實;創新監督檢查方式,探索開展州縣紀檢監察機關聯合辦案、異地交叉辦案、分片區辦案等模式。完善問責通報機制,把握運用“四種形態”,抓早抓小,落實“一案雙查”,加大通報曝光力度。

強化宣傳教育,開展“以案説紀”扶貧領域專題巡迴宣講,開通“清風海南”手機微信公眾號,及時發佈扶貧領域工作資訊,“耳提面命”式提醒黨員幹部守紀律、講規矩。

全州相關部門加強協作,全面貫徹《全州檢察機關、扶貧部門集中整治和加強預防扶貧領域職務犯罪專項工作實施方案》,強化對扶貧資金監管,懲治和預防扶貧領域職務犯罪,全力推動了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的落實,取得明顯成效。

截至目前,海南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整治和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州委具體措施及扶貧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30件77人,其中扶貧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14件60人;給予黨政紀處分47人,其中縣處級幹部3人,鄉科級及以下44人。

加強協作,形成監督執紀合力

海南州始終把整治和查處涉農涉牧、支農惠農等民生項目和扶貧領域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的重要內容,進一步重心下移,深化標本兼治,定期梳理問題線索,嚴肅查處“三資”管理、徵地拆遷、危舊房改造、廉租房分配、低保醫保等落實惠農助農政策措施方面貪佔剋扣、優親厚友、辦事不公等問題。

去年,州委州政府針對少數村級組織財務管理混亂,個別地方發生的損害群眾利益,以權謀私,優親厚友等不良風氣和腐敗問題,決定利用半年時間對全州五縣423個行政村開展村級財務專項清理整治,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切實規範村級財務管理工作,促進村級財務規範化建設。

海南州各縣和州直有關部門根據州委的部署要求,加強溝通聯繫,密切協作,形成督查工作合力,州扶貧、財政、審計等部門就各縣扶貧項目資金管理分配使用情況,共開展聯合督查8次。

共和縣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實行“掛牌督辦、處置銷號”,做到了落實一個、銷號一個。

貴南縣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基層發生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扶貧領域違紀違法問題,建立臺賬,做到及時分析研判,做到情況明、底數清。

去年3月底,州紀委、州財政局、州農牧局、州扶貧局、州審計局等部門組成5個督查組分赴5縣對村級財務專項整治和扶貧領域項目管理及資金落實等工作開展督促檢查,促進了扶貧項目資金和村級財務規範有序運作。

去年7月,州紀委抽調扶貧、林業、環保、國土等相關部門人員組成工作組,對全州扶貧和生態領域開展監督執紀問責情況進行了督查,全州各級紀檢部門先後12批次對發生在扶貧領域的22起典型案例進行了通報曝光,並針對貴德縣扶貧開發局等部門套取挪用項目資金和有關領導幹部違規介紹施工單位問題,在全州開展了“以案明紀·以案促廉·助推精準扶貧”為主題的警示宣傳教育活動,起到了震懾警示作用。

“我們要進一步把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推進。”海南州紀委負責人表示,將聚焦監督執紀問責,層層壓實“兩個責任”,落實“一案雙查”制度,從嚴從細發現問題線索,依紀依規進行嚴厲查處,以”精準”監督促“精準”扶貧。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