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涼山州“懸崖村”開啟旅遊扶貧新篇章

發佈時間:2018-01-16 09:27:0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張帆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懸崖村,旅遊設施,旅遊扶貧,川投,鋼梯

新華網成都1月15日電(張帆)1月13日,“懸崖村”文化旅遊項目啟動儀式暨四川川投天友懸崖村文化旅遊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揭牌儀式在四川省涼山州昭覺縣阿土列爾村(懸崖村)山腳舉行。

川投集團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劉體斌(左三)、川投天友懸崖村公司董事長王少甫(右二)等嘉賓為公司揭牌。

與村集體達成景區建設期勞務統一派遣管理機制,確保勞動力在當地務工獲得勞務性收入。

在當地培養培訓並錄用部分中青年人到景區崗位工作,使其獲得工資性收入。

企業利潤分配部分無償導入村集體合作社(所有村民),並適度開展資産量化到戶、到人。

輔導村社集體成立各類文旅專業合作社,開展文化表演、安全防護服務活動獲得經營性收入。

與黨政共同鼓勵引導村民開展家庭經營,將部分中青年老鄉轉化為旅遊職業農民,使老鄉獲得經營性收入。

結合土地“三權分置”改革和宅基地、民房確權頒證,通過土地流轉、房舍託管等,使村社集體和老鄉獲得財産性收入。

阿土列爾村(懸崖村)村支書某色吉日(左一)、川投天友懸崖村公司總經理董毅(左三)等嘉賓簽署協議。

“懸崖村”雖然地處深度貧困地區,先天發展滯後,但區域內及周邊有懸崖深澗、瀑布溪流、原始森林、高山草場、畢摩文化等特色資源,中遠期可承接和依託樂山-峨眉旅遊南延線。旅遊扶貧、産業致富的前景令人憧憬。

  懸崖村景象。

  在懸崖村上拍攝的對面山崖上的村莊。

項目以提高村民出行便利性與安全性和旅遊設施建設相結合,由四川川投天友懸崖村文化旅遊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實施,項目預計總投資約為6.3億元,計劃分三期進行開發建設。

  山羊在鋼梯下吃草。

2018年,項目預計建成勒爾-大平臺纜車索道,既滿足老鄉出行,又滿足旅遊通行。推進落地包括懸空觀景平臺、飛拉達、溜索等在內的旅遊設施建設。政企分工共同打造懸崖村勒爾社的旅遊基礎設施,培育形成以基礎設施為依託、農家服務為特色的鄉村旅遊基礎接待能力。2020年前建成山頂大平臺來洛村片區、古裏峽谷片區等地的山地旅遊設施和度假接待設施。按照建成國內黃金旅遊目的地的標準,于2022年全面完成景區規劃建設內容。通過文旅産業帶動經濟發展,達到使村民逐漸脫貧致富的目的。

  村民攀爬鋼梯上山。

  鋼梯和村民原來使用的藤梯。

  人們在鋼梯一處平臺上歇腳。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