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鄉村旅遊超過1.4萬億元 成為扶貧富民新渠道

發佈時間:2018-01-09 09:57:1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薛楓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旅遊,鄉村,扶貧,推動,國家

新華網廈門1月8日電(記者 薛楓)8日,記者從2018年全國旅遊工作會獲悉,2017年全國鄉村旅遊達25億人次,旅遊消費規模超過1.4萬億元,旅遊成為扶貧和富民新渠道。

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介紹,國家旅遊局落實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會同11個部門制定了《全國鄉村旅遊扶貧工程行動方案》,實施鄉村旅遊扶貧8項行動。設立國家鄉村旅遊扶貧觀測中心,開展旅遊“萬企萬村”結對幫扶行動,推出280個全國旅遊扶貧示範項目,推廣“景區帶村、能人帶戶、企業+農戶、合作社+農戶”等旅遊精準扶貧模式。

據悉,國家旅遊局三年來共舉辦12期旅遊扶貧村村幹部培訓班及3期“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旅遊扶貧專題培訓班,累計培訓3450名村幹部、旅遊帶頭人。落實《興邊富民行動“十三五”規劃》,大力支援邊疆民族地區發展旅遊經濟,推動沿邊特色村寨和小城鎮建設。旅遊不僅在推動精準扶貧、鞏固脫貧成果方面發揮顯著作用,而且在推動農民增收致富、促進農業轉型升級、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美麗鄉村建設中發揮越來越大的綜合帶動作用。

李金早表示,發展鄉村旅遊是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國家旅遊局將統籌規劃指導鄉村旅遊可持續發展,充分發揮鄉村旅遊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中的優勢作用,深入推進旅遊扶貧、旅遊富民工程,積極推動農村閒置農房開發鄉村旅遊,盤活農村沉睡資産,拓寬農民增收渠道。一方面要積極推動採摘園、農家樂、民宿遊等傳統鄉村旅遊産品提質升級,通過鄉村智慧旅遊,將“零星散種”的農家樂、牧家樂、漁家樂等編織成網;另一方面要推動度假鄉村、現代農業莊園等新業態新産品。著力提升鄉村旅遊吸引力,拓展産業鏈條,促進鄉村旅遊高品質發展,不斷增強億萬農民獲得感和幸福感。

據悉,國家旅遊局將研究制定促進鄉村旅遊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制定鄉村旅遊相關標準規範,建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統籌全國鄉村旅遊佈局,引導東中西部地區鄉村旅遊差異化發展,促進鄉村旅遊持續健康發展。組織召開全國旅遊扶貧工作推進大會,實施旅遊扶貧規劃攻堅工程、基礎設施提升工程、精品開發工程、宣傳推廣工程等,開展旅遊扶貧領域作風問題專項治理。聚焦“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推進落實《支援深度貧困地區旅遊扶貧行動方案》,確保旅遊扶貧取得實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