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客車讓柬埔寨百姓愛上“中國製造”

發佈時間:2018-01-05 13:07:52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毛鵬飛 | 責任編輯:向婷

關鍵詞:宇通客車,柬埔寨,中國製造

新華社金邊1月4日電 通訊:宇通客車讓柬埔寨百姓愛上“中國製造”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自從引進中國製造的公交車,每天通勤乘客的數量從6000人次增加到大約1.7萬人次,”柬埔寨首都金邊市公交局局長安索金自豪地説,“這是金邊市民用實際行動對中國公交車表示滿意和支援。”

金邊正處於快速建設發展期。高層建築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城市規模不斷擴大、人口不斷增多,道路上經常擠滿汽車、三輪車和摩托車。為了構建更完備的公共交通體系,疏解交通擁堵,金邊市公交局引進中國製造的公交車,給市民出行帶來更多便利。

從2017年8月1日起,車身印有“中國援助”字樣的98輛“宇通”公交車陸續駛上金邊街頭。一輛輛香檳色的現代化公交車駛過王宮、和平宮等知名景點和政府機構,串起工廠、學校、商場和居民區,成為金邊一道亮麗的風景。

索拉金是一家貿易物流公司的銷售經理。他説:“我家到公司有10公里,之前是騎摩托上下班。路上灰塵大,太陽又曬,妻子還擔心我的安全。中國公交車上路後,我現在上下班都坐公交,不僅安全舒適,還省了很多油錢。感謝中國給柬埔寨帶來這麼現代舒適的公交車。”

金邊市以前的公交車數量少、老化嚴重、空調動力不足。中國的這批公交車投入運營後,發車時間縮短一半,班次增加不少,而且空調效果好,舒適性、安全性都很高,吸引了很多乘客,讓金邊的公共交通體系有了現代化的新形象。

“乾淨、涼快、安全”,這是記者採訪時聽到的對這批公交車的一致評價,不過在金邊市公交局的司機和調度員看來,“智慧”是他們最深刻的感受。

派涅卡迪阿是金邊公交局調度中心的技術人員。提起平日管理這些公交車的智慧系統,他就打開了話匣子:“這個是車輛的位置,這是速度,這是運動軌跡……我們在地圖上能看到每輛車的狀態資訊,連司機踩了多少次剎車都能查得清清楚楚。”

據介紹,針對柬埔寨多雨和高溫的氣候和城市容易出現積水的路況特點,這批公交車的電器件經過了連續48小時的淋雨試驗、最高130攝氏度的高溫測試和特殊的涉水試驗,保證公交車在極端狀況下能夠正常運作。此外,這套智慧管理系統功能強大,還可以記錄每位司機的駕駛習慣,幫助司機進行針對性培訓,提升駕駛隊伍的安全水準。

宇通亞太區業務經理姜霖説,宇通帶來的不僅僅是為金邊量身定做的現代化公交車,還有中國公交系統的方案和智慧。

站在一張新的金邊公交線路圖前,安索金對記者説,金邊現在有60萬輛汽車、150萬輛摩托車,但是公共交通資源不足。這98輛宇通公交車,緩解了交通擁擠,降低了環境污染,讓市民有了更安全舒適的出行方式。

“感謝中國對我們的支援和幫助,希望未來能夠繼續加強合作,幫助我們建設更多線路、引進更先進的技術和管理方法。”他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