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人權論壇”外方代表:中共十九大成果助力人權事業發展

發佈時間:2017-12-09 14:07: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李純 劉旭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十九大,人權保障,南南,助力,聯合國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電 (記者 李純 劉旭)“十九大的內容與人權保障密切相關,當一個國家或者一國政府決定提升人民生活水準,制定計劃消除貧困,發展電力、醫療、教育事業時,所有這些方面都與人權發展直接相關。”

喀麥隆對外關係部亞洲司原司長、伊斯蘭合作組織人權獨立常委會委員烏瑪爾·阿布·阿巴8日對中新社記者作上述表示。

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主辦的首屆“南南人權論壇”當天在北京閉幕。眾多外方與會代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都談到中共十九大,認為十九大成果將有助於人權事業的發展。

“我看了十九大報告,令我印象深刻。”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首席外科專家奧斯本·裏克看來,中共十九大報告關注的社會福利、經濟發展、人類尊嚴等內容都與人權有關。社會福利提升、人民生活水準提高,就是在發展人權,人民就能夠有尊嚴地生活,生産力也會隨之提高,對國家發展作出貢獻。“這些都是相互關聯的,也是我們所樂於見到的。”

在委內瑞拉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豪爾赫·瓦萊羅眼中,中共十九大描繪了一幅“人權全景圖”,其所提倡的是建立一個平等的社會,基於人權的各個方面,特別是經濟、社會、政治權利。

中共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中國的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相關內容在十九大報告中有所體現,也讓奧斯本·裏克、烏瑪爾·阿布·阿巴等多位參加“南南人權論壇”的外方代表印象深刻。

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跨文化人權中心主任湯姆·茨瓦特表示,中國已經進入一個新的時代。在過去五年中,中國平均每年有一千多萬人脫離貧困,每人平均預期壽命也有所增加。“所以很明顯,中國在人權發展上也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

“中國已經累計減貧7億多人,這也成為推動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主要成就之一。”聯合國人權高專辦駐地行動與合作司亞太、中東、北非局局長弗朗西斯科·摩塔也談到,中共十九大的成果為許多與人權有關的問題帶來了希望。此次“南南人權論壇”就是個很好的例子,能夠支援發展中國家的人權事業,使其更好地服務本國人民。

弗朗西斯科·摩塔説,中國能夠提供很多好的發展經驗,例如可持續發展理念。這將有益於全人類,是一種非常積極的發展。中國發展的軌道值得其他發展中國家學習借鑒。

埃及外交部人權社會和國際人道主義事務部部長助理辦公室和國際人道事務主管官員艾哈邁德·蘇萊曼指出,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自面對挑戰,面臨的挑戰也有不同,需要在經濟和其他層面相互合作。中國可以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很多經驗、幫助等。“中國正在給那些發展中國家提供另一種選擇。”

CEC諮詢公司總裁、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魏柳南認為,本次“南南人權論壇”的作用是巨大的。他也表示,希望這一論壇可以長期定時舉辦,持續發揮其影響力,不僅在中國,也可以在其他南部國家舉辦。“只有成為一種機制,才能真正發揮作用。”(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