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發佈時間:2017-12-08 12:57:57 | 來源:中國人權網 | 作者:石冬冬 | 責任編輯:孫芳

關鍵詞:合作,發展,人權,人類命運共同體,首屆“南南人權論壇"

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首屆“南南人權論壇”在京開幕

“人人充分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偉大夢想。近代以來,發展中國家人民為爭取民族解放和國家獨立,獲得自由和平等,享有尊嚴和幸福,實現和平與發展,進行了長期鬥爭和努力,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12月7日,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裏賓客雲集,在來自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300余位代表官員和專家學者的熱烈掌聲中,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宣讀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首屆“南南人權論壇”的賀信,在與會中外嘉賓中引起熱烈反響。

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不斷提高尊重與保障中國人民各項基本權利的水準。前不久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描繪了中國發展的宏偉藍圖,必將有力推動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發展中國家人口占80%以上。人權事業必須也只能按照各國國情和人民需求加以推進。發展中國家應該堅持人權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結合的原則,不斷提高人權保障水準。中國人民願與包括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同心協力,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接受本網記者採訪的國內外專家學者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思想,為推進全球人權治理朝著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跨文化人權中心主任湯姆•茨瓦特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這對於南南國家團結起來共同促進全球人權治理十分重要。隨著中國的快速崛起,中國有能力把南南國家聚集到一起,共同發聲。比如在日內瓦召開的會議上,中國代表140個國家進行發言。而中國數十年來在人權事業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為其他南南國家人權事業的進步提供了寶貴經驗。”

國際關係學院法學系教授肖君擁認為,中國在南南國家之間的人權合作中正扮演者“領頭羊”的角色。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近年來在人權事業方面已經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這本身就是對世界人權的巨大貢獻。同時,中國還積極採取措施,如召開本次“南南人權論壇”,幫助其他南南國家加強人權建設,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所提出的“要統籌國內和國際兩個大局”的重要思想。

蒲隆地總統首席新聞顧問威利•尼亞米特韋表示,“長期以來西方國家一直牢牢把握著人權問題的話語權,將其作為壓制發展中國家的重要工具。通過本次論壇,中國帶領眾多南南國家一道,共同促進全球人權治理,向全世界發出南南國家的人權之聲。同時本次論壇將人權治理放在南南合作的優先位置,具有劃時代意義。”

阿爾巴尼亞前總統外事顧問齊利裏姆•切帕尼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説:“人權作為現代社會的基本要素,對每個國家而言都異常重要,但在今天仍有很多國家和地區的人民飽受戰亂和貧困之苦,基本人權無法得到保障。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積極擔負責任,在提升南南國家人權話語權方面發揮著無可替代的作用。”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