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南南合作 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做出更多貢獻

發佈時間:2017-11-21 13:45:47 | 來源:人民畫報 | 作者:汪芳 | 責任編輯:馬驊

關鍵詞:發改委,南南合作,氣候變化,德國波恩

   

11月15日,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高級別論壇在波恩召開。

    波恩時間11月15日,由中國國家發改委和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共同主辦的“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高級別論壇”在德國波恩舉行。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透露,2011年至今,中國政府已經累計安排近1億美元資金、與28個發展中國家簽署了32個關於應對氣候變化贈送物資的諒解備忘錄。向有關國家贈送節能和太陽能燈120余萬盞,路燈1萬餘套,節能空調2萬餘臺,太陽能光伏發電設備1.3萬餘套,清潔爐灶1萬餘臺,並通過贈送衛星監測設備幫助有關國家提高極端氣候事件的預警預測能力。中國還為發展中國家培訓了千余名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官員和技術人員,範圍覆蓋來自5大洲的120多個國家。

  “這些行動充分體現了中國與其他發展中國家一道謀發展促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的決心”。解振華指出,中方希望通過加強南南合作,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提供支援,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做出更多貢獻。

  圍繞進一步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解振華代表中方提出了三點建議:

  第一,鞏固互信基礎。各方應相向而行,互相支援,廣泛凝聚共識,共同提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信心。“中方希望波恩會議既要在發展中國家關心的適應、資金、技術、能力建設等問題上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也要對落實巴黎協定的後續實施細則做出明確安排。”解振華表示。

  第二,促進共同發展。發展中國家國情各異,發展階段各不相同,但都面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消除貧困,保護環境,應對氣候變化等多重挑戰,彼此之間有很多可借鑒的經驗。發展中國家可以通過南南合作加強交流,分享彼此的最佳實踐經驗和政策措施,做到合作共贏。

  第三,建立合作的橋梁。中方希望國際組織特別是聯合國系統未來能發揮自身的優勢,繼續幫助各方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架起合作的橋梁。

  斐濟總理、第二十三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主席弗蘭克·姆拜尼馬拉馬在致辭中指出,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不僅有合理的規劃,還有創新的基礎,為全世界帶來積極的貢獻。

    聯合國主管經濟和社會事務副秘書長劉振民稱,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唯一途徑就是加強國際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高級別論壇”提供了一個加強全球合作的機制。“發展中國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建設方面的需求很大,我向大家保證,未來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將加強對各個成員國的支援,以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阿希姆·施泰納表示,應對氣候變化如果能和發展進行有效的結合,將會形成良性的相互驅動。在此方面,南南合作將會發揮重要的作用。

    來自孟加拉國、衣索比亞、塞席爾、烏干達等國的部長級官員以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全球環境基金、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等國際組織的代表出席了此次論壇。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