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鄉村女教師和她的四個學生

發佈時間:2017-11-06 09:23:41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藍鏡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張軍燕,留守兒童,學生,鄉村教師

“90後”鄉村女教師張軍燕是甘肅隴南文縣椿樹坪小學唯一的教師。學校如今僅有四名學生,全是留守兒童。

椿樹坪小學位於秦巴山脈深處,被大山環繞,交通極為不便,是文縣最為偏僻的鄉鎮之一。2012年從隴南師專畢業後,張軍燕被分配到這裡。

五年來,為讓孩子們能就近上學,年輕的張軍燕一人獨守這個偏僻的深山教學點。

“學校離家特別遠。我剛過來的時候學校條件很差,住的都是板房,晚上特別害怕。尤其是在大風大雨的夜裏,我還常常蜷縮在被子裏哭鼻子。”張軍燕説,那個時候特別想放棄。

“可是我要是走了,教學點很可能就會被撤掉,孩子就沒學可上,或者是需要花費更大代價到橋頭鎮去上學。這些孩子的家庭條件都很差,讀書是他們走出大山的希望。” 張軍燕想到這些,堅持了下來。

如今,新的校舍也建起來了,通往學校的路也修好了,這所在深山中的小學條件也越來越好。

張軍燕覺得自己的堅持是值得的。更讓她欣慰的是,五年來她慢慢幫助孩子調整學習習慣,對基礎薄弱的學生重點輔導……在她的細心努力下,近三年在學區統考中,這個僅有一位老師的椿樹坪小學,連續獲得全學區第一的好成績。2016年,張軍燕獲評馬雲鄉村教師獎。

除了完成教學工作,張軍燕每天都要燒開水,給孩子們溫牛奶。課間休息時,張軍燕與孩子們做遊戲,給孩子們講故事;中午,張軍燕給離家較遠、父母不在身邊的孩子做飯;天熱了,張軍燕給孩子們理髮,天冷了,張軍燕給孩子們生火;遇到下大雨家長沒能及時接的孩子,張軍燕就把他們送回家……

2017年初,張軍燕與丈夫新婚。他們把家安在了100多公里之外的武都。張軍燕回家之路頗為週折,要徒步走山路、坐摩托車再轉大巴車,朝出夕至路上花上一天時間才能回到家裏,一個月都難得與丈夫見上一面。

張軍燕説:“老公挺支援我的。雖然有時候很羨慕別人,但我覺得既然選擇了這份工作,就得捨棄一些東西。”張軍燕覺得,為了這些孩子,自己五年的堅守是值得的。(文/攝 藍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