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寫脫貧攻堅、有效扶貧新篇章

發佈時間:2017-10-29 15:50:00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王叢虎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十九大,脫貧攻堅,扶貧

王叢虎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人民利益和幸福出發,提出了“精準扶貧”的戰略思想,並要求:扶貧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準扶貧,切忌喊口號。

五年來,在黨中央的全面領導下,我國扶貧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不僅使得“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4%以下”,也使得人民群眾的生活水準在不斷改善、幸福指數節節攀升。

在10月18日召開的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把扶貧提高到新的戰略高度,並對扶貧攻堅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標和新征程。

一、十九大報告要求全黨牢記人民群眾的利益和需要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創新性地提出的“精準扶貧”就是最好的見證。十九大報告做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科學論斷,並明確指出了新時代下民生領域的新特徵,即“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脫貧攻堅任務艱巨,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居住、養老等方面面臨不少難題”。

正是把人民群眾擺在第一位,並堅持“群眾利益無小事”的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再次強調“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並指出“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打贏脫貧攻堅戰則成為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和需要。

二、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扶貧攻堅的新任務、新要求

毋庸諱言,扶貧脫貧是一項艱巨任務,更是一項長期積累的問題。世界上任何國家,包括發達國家都存在貧困問題,也都面臨扶貧脫貧的艱巨任務。唯有中國共産黨才會立下錚錚誓言:“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這既是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新任務、新要求,更是中國共産黨作為一個有擔當、負責任的執政黨向世界所做的宣言。根據十九大報告,從現在到2020年,中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做好全國在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我們黨作出的莊嚴承諾,更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絕無退路;同時還要讓全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普遍認可、並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三、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扶貧攻堅的新機制、新策略

經過十八大以來“精準扶貧”工作後,黨中央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十九大報告則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出了堅決打贏扶貧攻堅戰的新策略和新機制。這表現為:一是要全面動員全國全社會力量。扶貧脫貧的是我黨的頭等大事,也是頭等難事。沒有全國動員、全民參與,集聚全社會的力量是難以取得勝利的。二是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十九大報告是要在繼續堅持“精準扶貧”進一步提出了“精準脫貧”的新策略。三是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組織落實、明晰職責是打贏扶貧攻堅戰的保障。十九大報告創新地把各級組織的責任進行細分和明確,也就確保了精準扶貧的有效運作和機制暢通。

四、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扶貧攻堅的新方法、新手段

十九大報告集聚智慧、匯聚民心,提出了扶貧攻堅的新方法、新手段,這些包括:一是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針對之前扶貧過程出現的貧困戶“等、靠、要”現象,以及“有體力、無能力”的現實,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應對的方法和手段。這無疑是下一步扶貧攻堅工作的有效工具和行動指南。二是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我國東部和西部自然稟賦不同、貧富差異不小,尤其是一些自然條件惡劣的地區還存在著深度貧困的現象。為此,十九大報告從實際出發,要求採取“東西部扶貧協作,重點攻堅”的新方法,力爭通過這些新方法、新手段取得新突破。

五、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扶貧攻堅的新責任、新擔當

十九大報告對於之前扶貧中出現的問題,尤其是出現的弄虛作假、貪污受賄等違法違紀問題有清醒的認識和科學判斷。為此,特別提出了扶貧攻堅的新責任和新擔當。這些包括:一是我們堅決反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做到脫真貧、真脫貧”,也正是針對之前出現的一些不良現象的回應。二是堅持實施最嚴格的考核評估。眾所週知,“精準扶貧”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讓扶貧資金有效地使用到該用的地方。十九大報告對於財政資金的支出提出了要“全面實施績效管理”。三是堅持巡查制度,強化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全面巡察制度是十九大報告中一再強調的,就是要對不嚴不實、弄虛作假的現象進行嚴肅問責。四是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堅持大扶貧格局。黨政一把手負總責就是要確保堅決打贏扶貧脫貧攻堅戰,帶領貧困人口奔小康。

我們有理由相信:十九大報告對於“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總體安排,以及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新策略和新方法,必將能保證我們黨打贏脫貧的攻堅戰。(觀點中國)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