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名專家齊讚中國精準扶貧方略 貢獻全球減貧可行路徑

發佈時間:2017-10-24 14:33:27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羅雯 | 責任編輯:焦夢

關鍵詞:中國,精準扶貧,專家,成就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記者羅雯 焦夢 向婷 孫芳)中國正在全國各地實施因人施策的精準扶貧,瞄準每個貧困人口的實際需要,立志在2020年前實現全部脫貧的目標。中國的精準扶貧與國際減貧知識界認可的多維貧困理論不謀而合,世界知名的扶貧專家學者對中國減貧事業的成績和對世界做出的貢獻給予高度評價,希望中國的扶貧經驗可以推動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早日實現。

“一對一幫扶不讓一個貧困戶掉隊”

改革開放39年來,中國成功走出了一條堅持改革開放、堅持政府主導、堅持開髮式扶貧方針、堅持動員全社會參與、堅持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相結合的中國特色減貧道路,使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牛津大學人類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薩賓娜•阿爾克教授

牛津大學人類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薩賓娜•阿爾克教授認為,中國的精準扶貧方略在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管理、精準退出等方面對其他發展中國家有重要的借鑒意義。她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認識到建設小康社會必須要解決貧困問題,中國政府消除貧困的決心和領導力是空前的。

“精準扶貧有兩點讓我們印象深刻。首先是從中央到地方的協同合力,從國家層面到省、縣、鄉鎮再到貧困戶。精準扶貧的‘四個切實’確保扶貧對象準確,管理體制清晰,分工到位,強化了社會合力。其次就是一對一幫扶,扶貧骨幹和黨員深入貧困戶,為了改善貧困戶的生活和他們結成一幫一的對子,不讓一個貧困戶掉隊。這種人性化的幫扶形式我在其他國家是沒有見過的。”薩賓娜•阿爾克教授説。

“中國的扶貧成就影響世界”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非洲首席經濟學家奧都索拉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非洲首席經濟學家奧都索拉也十分讚賞中國精準扶貧的方略,將其稱為全面而創新的扶貧方法。他説:“中國的精準扶貧工作不僅僅是讓貧困人口有飯吃,有房住,還可以接受教育,享受醫療,這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願景一致。中國的扶貧不僅是擺脫貧困還提供了更多人類發展的機會。我認為非洲在扶貧上要向中國學習,全世界亦是如此。”

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國際發展專家托馬斯·傑克遜

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國際發展專家托馬斯·傑克遜表示,中國寶貴的扶貧經驗值得和全世界分享。希望能通過南南合作,以知識分享、培訓班、實地考察等多種形式學習中國的扶貧經驗。

“多維貧困研究成果助力精準扶貧”

聯合國糧農組織高級統計學家皮埃羅·康佛堤

聯合國糧農組織高級統計學家皮埃羅·康佛堤表示,中國的精準扶貧工作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績,相信未來會有輝煌的成就。他説:“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城市和農村以及各地區的差異明顯。中國用多維貧困認識貧困,完善精準扶貧,值得稱讚。”

墨西哥國家社會發展政策評估委員會秘書長岡薩勒·費爾南德茲·利科納

墨西哥國家社會發展政策評估委員會秘書長岡薩勒·費爾南德茲·利科納説,中國在多維貧困領域做了許多研究,近幾年也將研究成果運用到扶貧工作當中。中國在收入貧困的扶貧成果顯著,為世界樹立了榜樣。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