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遵義市團澤鎮:黨建引領 一村一規劃

發佈時間:2017-10-17 17:45:00 | 來源: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蒙永文 楊必順 | 責任編輯:焦夢

關鍵詞:“黨建+旅遊+扶貧”,團澤鎮,脫貧攻堅,精準扶貧,旅遊扶貧

落實責任,扶貧有的放矢

團澤鎮認真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時對扶貧開發提出的“六個精準”和匯川區委提出的“十精準、十確認、十嚴禁”工作要求,廣大幹部職工紮實開展“全體幹部走訪基層、幹群連心滅貧困”為主題的“回頭看”行動,牢牢把握“遵循標準、逐戶核查、公示公告、分級確認、動態調整”的原則,黨政領導班子率先垂范,通過幹部走訪了解、召開村民小組評議會、村民代表大會和“兩公示一公告”的程式,確保符合標準的一戶不漏,不符合標準的一戶不進,對貧困戶進行了再精準、再識別。“一戶一檔”、資訊平臺資訊更加全面精準,為全鎮更好開展精準脫貧提供了最可靠的依據。同時,嚴格督促幫扶幹部每月至少開展一次入戶走訪,對資訊平臺進行動態管理,確保貧困戶資訊經得起督查、經得起暗訪。

團澤鎮深入貫徹落實“五在村”機制制定脫貧攻堅包乾幫扶等系列文件,建立全員參與全面覆蓋的脫貧攻堅幫扶工作體系,努力探索構建工作目標、工作責任、考核銷賬為一體的扶貧責任機制,將扶貧任務責任分解形成項目,採取一般貧困戶由鎮機關幹部和村(居)幹部共同挂幫(遍訪)、低保戶(五保戶)村(居)幹部挂幫(遍訪)的方式,將全鎮1775戶5826人的脫貧對象精準到128名幹部進行包乾幫扶,實行不脫貧不脫鉤。將抓黨建工作主體責任與抓扶貧工作主體責任履職同責,把扶貧開發成效作為黨政班子和機關幹部、村(居)書記檢驗工作的重要內容。制定《團澤鎮脫貧攻堅考核管理辦法(試行)》,鎮紀委、脫貧攻堅辦不定期開展現場、電話和系統督查,將扶貧工作作為村(居)黨組織書記述職內容,對未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村黨組織,列為後進基層黨組織進行整頓;對脫貧攻堅履職不到位的幹部及時處理,促使各單位和幹部自覺認真履行職責,共同推進扶貧任務落實。按照“示範帶動、規範提升、整體推進”的工作思路,著力在抓重點、攻難點、求突破、樹亮點上下功夫,將大坎村列為市級示範創建點,整合返鄉農民工創業創新論壇、基層陣地建設、“四在農家·美麗鄉村”、産業調整項目等資源,大力完善基礎設施辦公陣地,擴大産業規模,為貧困村摘帽、群眾脫貧致富創造新路子。  

 

團澤鎮的花卉産業園 團澤鎮人民政府供圖


1  2  3  4  5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