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善紅創新“三業”聯動模式  貧困地區“骨頭長肉”

發佈時間:2017-09-25 15:14:30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扶貧辦 | 責任編輯:焦夢

關鍵詞: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有機農業,因地制宜

創新模式扶持創業,為貧困地區培養帶動群眾脫貧致富的“領路人”

周善紅有一個體會,脫貧致富,有好的創業致富帶頭人是關鍵。近年來,周善紅和萬順集團通過人才、技術、資金、項目、管理等優勢資源的輸出,在貧困地區培養了一大批脫貧致富村級組織帶頭人和“能人”“達人”,通過他們帶頭創業致富,然後傳幫帶更多的群眾脫貧致富。

2014年起,萬順集團與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鎮蓉中村聯手,有的放矢地實施貧困地區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計劃,創新採取“1+11”培訓模式,重點對甘肅、寧夏、福建、江西、陜西等地貧困村農戶實施精準創業培訓。“1”就是讓參訓學員在蓉中萬順培訓基地集中學習一個月,講政策、講技術,提高學員們的創業技能;“11”就是用11個月的時間對學員回村創業進行全方位的跟蹤、幫扶和指導,通過當地政府選聘的扶貧創業導師採用“師傅帶徒弟”“母雞帶小雞“的辦法就地就近指導幫扶,蓉中萬順培訓基地創業導師每季度到學員所在地跟蹤幫扶指導,基地“富拼網”利用“網際網路+”的形式開展遠端跟蹤服務等,確保參訓學員一年時間內能夠讓創業計劃落地,兩年創業發展,三年創業成功。

到目前為止,蓉中萬順培訓基地已成功舉辦8期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班和4期扶貧創業導師培訓班,為56個國家級貧困縣培訓1000個創業致富帶頭人和500個扶貧創業導師。這些創業致富帶頭人和扶貧創業導師“滿師”返鄉後,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注入了生機與活力,其中已有300多人成功創業,成為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來自江西贛州貧困山村的賴華茂在萬順學習時,周善紅親自當他的創業導師,手把手地傳授創業的經驗,在周善紅的支援下,返鄉創辦了一家機械加工廠,目前年産值上億元,純收入達1000萬元,直接帶動四、五百人就業脫貧,成為當地有名的創業致富帶頭人。

周善紅走訪揚州郭村規劃扶貧項目

全力以赴帶動就業,讓貧困群眾擁有一份穩定工作實現腰包“鼓起來”

周善紅認為,一個貧困家庭的成員如果擁有了穩定的工作和收入,那麼這個家庭的日子就不會差。自己是搞企業的,參與扶貧開發事業,重點舉措之一就是要最大力度地吸納和帶動就業,讓貧困家庭有勞動能力的找到事做掙到錢,讓錢袋子鼓起來、厚起來。

周善紅在公司立下一條規矩:業務再怎麼拓展、産業再怎麼調整、技術再怎麼創新,吸納農村勞動力最多的汽車技術勞務板塊始終不能丟;在貧困地區設立勞務輸出公司、優先吸納農村富餘勞動力尤其是貧困家庭子弟到萬順公司上班。

江蘇省揚州市郭村鎮是革命老區,該鎮的張倪村共有727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0戶。2016年下半年,周善紅在張倪村投資1000萬元打造包括600畝有機蔬菜大棚、200畝魚塘、200畝家禽飼養場的現代有機農業基地,並打造“菜根香”品牌,目前帶動周邊1000多戶農民受益,戶均增加收入1萬元。2017年初,周善紅又出資600萬元引入先進技術,推廣大棚空中無土有機草莓種植,優先吸納當地貧困戶加入,讓他們當“農業工人”。目前,已經建成30畝有機草莓種植大棚,28戶貧困家庭的52名家庭成員實現家門口上班就業,每人平均年收入達1.4萬元。

周善紅先後在江西、陜西、福建、廣西、甘肅、河北等貧困地區設立勞務輸出基地,定向培訓和招收貧困家庭子弟,讓他們到萬順集團在全國各地的分公司就業,或推薦到其他企業。根據與陜西省富平縣政府簽訂的扶貧合作協議,未來幾年,萬順集團將組織當地超過2000名農村富餘勞動力到集團學習培訓、就業,按每人每年純收入3.5萬元計算,可為當地農民增收7000萬元,目前,首批117名農民工已在萬順集團上班。到今年5月底,已有300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偏遠地區貧困家庭的農民子弟在萬順集團擁有了一份收入穩定的工作,佔員工總數的五分之一。同時招收貧困地區職校、技校畢業生600多人,經培訓後推薦到沿海地區其他企業就業,每人平均年收入達6萬元左右。(圖文由國務院扶貧辦提供)

1  2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