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務紅娘”張維林 五個創新架“連心橋”

發佈時間:2017-09-25 15:14:06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扶貧辦 | 責任編輯:焦夢

關鍵詞: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跨國勞務,勞務輸出



創新之二:運用“網際網路+勞務輸轉”,首創400雲平臺

多年的勞務輸轉實踐,張維林認識到,要做好勞務輸轉,拓寬就業渠道,實現就業模式多元化,就必須及時準確掌握豐富的就業資訊。為此他充分發揮職校與企業之間的橋梁紐帶作用,確定專人負責篩選、整理和發佈企業用工資訊,向貧困村務工人員提供就業指導。積極與中國移動、平安保險、甘肅銀行等大型企業深度合作,充分運用“網際網路+勞務輸轉”,首創了全國獨一無二的天水勞務400雲平臺,建立務工人員資訊採集網點400多個,建立了龐大的務工者個人資訊數據庫,實現了用工企業與務工者精準對接、精準就業。

天水勞務400雲平臺組建以來,張維林為每名受訓學員免費提供了一部手機、購買了一份保險、辦理了一張銀行卡,每月贈送話費20元,最大限度為學員提供精準就業便利。400雲平臺不僅實現了用工企業與務工者精準對接、精準就業,而且為務工者尋求維權保障提供了最大化的便利。學員到企業就業後,遇到任何困難和問題,都可以通過400雲平臺進行維權投訴,校方接到投訴後,將學員反映的情況第一時間向企業駐廠教師進行反饋,並督促儘快解決問題,讓學員可以足不出戶進行舉報、申訴、維權,實現了矛盾調解資訊化、法律維權“零距離”。目前400雲平臺已發佈企業200多個,用工資訊上萬條,儲備人力資源資訊10萬餘人。

創新之三:抱團取暖,甘肅四十多個縣區實現“勞務同盟”

開展勞務輸轉,僅靠甘谷一個縣的人力資源是遠遠不夠的,必須調動周邊縣區的積極性,進行抱團取暖,形成勞務輸轉的區域化、裝口化、優勢化。2014年10月張維林牽頭成立了天水勞務産業協會,並擔任會長。協會涉及甘肅東部3個市的12個縣區,輻射帶動人口500多萬人,成立了秦州、清水、張家川、成縣等14個縣級分會,每年輸送務工人員8000余人。甘谷做為天水勞務産業的龍頭分會,在各鄉鎮、各行政村建立了405個勞務招工點,負責天水地區和定西地區的農村勞動力轉移。2017年4月張維林當選甘肅省農村勞動力資源開發促進會新一屆會長,至此,甘肅80多個市縣的勞務輸轉的這項産業、這盤棋,將通過張維林的“創新模式”,開始活了起來。張維林3個月內,一天一個縣,已經跑完了全省40多個縣,甘谷執行總部開始運作了,各市州、各縣區勞務同盟紛紛建立了,甘肅勞務輸轉的又一個春天已經到來。此外張維林的騰達技校已與江蘇巨騰國際、波司登製衣、昆山聯濤等多家上市企業簽訂生産協議,成功引進電子配件加工生産線10條、製衣縫紉組3組,年産值達到1千萬元以上,實現本地培訓就業千余人,真正開創了全省勞務招商的先河。

創新之四:為貧困農民開展帶薪培訓

針對農村一直存在的培訓難、就業難等實際,2016年以來,首創了騰達獨特的培訓模式——“帶薪培訓”。開展了電子裝配工、縫紉、種植、養殖、駕駛等多項專業技術培訓,共免費培訓6000多人,其中為建檔立卡的貧困戶,進行“帶薪培訓”,共為3600名建檔立卡的貧困戶,發放培訓工資400多萬元。這項培訓模式為全國首創。

創新之五:開展跨國勞務,為精準扶貧再添輝煌

為了進一步擴大勞務輸轉渠道,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發力,去年上半年甘谷騰達技校又成立了對外勞務派遣有限公司,開展對外勞務合作業務。騰達對外勞務派遣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境外勞務諮詢、培訓、派遣,截至今年6月,已經向南韓、新加坡等國家有序輸出勞動力3300多人。

辛勤的汗水結豐果,“六大積累”全面提升。一是截至2017年6月的10年間,張維林共輸送甘谷、清水、武山、成縣等14個縣區的農民勞務人員10萬多人次,按每年每人平均工資3萬元計算,每年為貧困家庭掙回人民幣3億多元。10年時間共為貧困家庭掙回人民幣20多億元,直接使10萬個貧困家庭走上了脫貧致富的道路,有許多貧困家庭的子女已經在東部發達地區結婚買房,成為城市居民。據統計,通過張維林的培訓和輸轉,14個縣區直接脫貧的村達230多個,脫貧人數超過50多萬人,輻射帶動貧困群眾達200多萬人。僅甘谷一個縣,連續通過張維林的勞務輸轉,4年共輸轉3.2萬人次,按每人平均年純收入3萬計算,4年共掙回人民幣9億多元,靠勞務輸出直接脫貧2.5萬多戶,脫貧人數達12萬多人。

二是“六大積累”全面提升。通過勞務輸轉,原來老實巴交的農民氣質幾乎脫胎換骨,變成了精明能幹的工人,實現了資訊、資金、知識、技能、觀念、氣質“六大積累”的全面提升,14個縣已有1000多人回鄉創業,辦公司、建果園、開商店、辦駕校、搞運銷、做服務,“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達到了“撥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示範效應。對此張維林動情的説,勞務輸轉是西部貧困地區最直接、最有效的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圖文由國務院扶貧辦提供)

1  2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