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群眾牽著毛驢脫貧的秦玉峰

發佈時間:2017-09-25 15:10:20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扶貧辦 | 責任編輯:焦夢

關鍵詞: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內蒙古,産業脫貧

   編者按:在“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獲獎者秦玉峰的心中,毛驢養殖是一份值得孜孜不倦追求的千億産業,更是帶領貧困群眾實現脫貧致富夢的民生事業,他決心奉獻更多的精力和資源,為實現貧困群眾一個不掉隊、為打贏全國範圍內的脫貧攻堅戰做出更大貢獻。

秦玉峰

秦玉峰應用研究員現任隸屬於央企華潤集團的國內最大傳統名貴中藥阿膠的生産企業——東阿阿膠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總裁,山東省第十一、十二屆人大代表,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東阿阿膠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 中國畜牧業協會副會長、驢業分會會長,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國傑出品質人等榮譽稱號,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東阿阿膠誕生於東阿縣,製作技藝距今已有近三千年的歷史,是中國滋補養生第一品牌,7次榮獲“國家品質金獎”,連續5年位列山東省納稅百強, 3次榮獲山東省科技進步一等獎,聊城市脫貧攻堅特殊貢獻獎等稱號。截至目前,秦玉峰帶領東阿阿膠先後投入扶貧資金達2億元,輻射帶動投資15億元,特別是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他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發揮産業扶貧優勢,大力推廣養驢扶貧模式,累計投資1.5億元,帶動扶貧投資13億元。經過活體迴圈開發和全産業鏈拉動,毛驢綜合價值提升6.8倍,單頭毛驢價格3年增長3000元,帶動全國養驢戶增收180億元(全國存欄量600萬頭),惠及全國1000余個鄉(鎮)、2萬多貧困戶、6萬多貧困人口。

多年來,秦玉峰帶領企業勇擔社會責任,投身扶貧開發事業,竭誠工作,傾力奉獻,以敢為人先的創新思維、百折不撓的堅強毅力和大愛無疆的奉獻精神,探索推出規模化、基地化、産業化等養驢扶貧模式,創設 “一二三産融合的全産業鏈”企業發展模式,構建起覆蓋毛驢養殖、交易、餐飲、旅遊等全産業鏈集群。他將養驢産業與精準扶貧緊密結合,把精準扶貧融入産業鏈條、注入各個環節,廣泛吸收貧困戶參與,走出了一條産業發展與“養驢脫貧”協同並進之路。

創理念、建模式,為産業扶貧趟出新路子

十年來,為發展壯大企業,探索先進模式,秦玉峰每年數十次深入最偏僻和貧瘠的地區,實地考察毛驢養殖情況,向當地政府和群眾推廣毛驢養殖,被員工、客戶和群眾稱作“全國最大的驢倌”。他率先提出“把毛驢當藥材養”和“善待毛驢”的理念,探索出“毛驢活體迴圈開發模式”,近年在毛驢産業扶貧中,又創新推出“金融租賃”和“活體質押”(解決養驢資金問題)、“養驢保險”、“送驢留駒”等新模式。

經過多年實踐,這些扶貧模式廣受貧困群眾好評,被他們親切地稱為“保姆式養驢服務模式”:上游提供良種和技術,中游提供各類服務,下游保障市場收購,全程為毛驢初養合作社、養驢戶提供“供良種或驢駒、銷驢駒或成驢”的服務和技術支援,解除養驢戶養驢最大的購銷難題。具體形成了三種各具特色的扶貧模式:一是規模化、標準化養殖模式。在聊城市依託國家黑毛驢繁育中心,研究良種提純復壯,品種改良,發展規模化、標準化養殖,養殖規模大,帶動能力強,群眾脫貧見效快。2016年,東阿阿膠與聊城市政府共同出資6000萬元(公司出資4500萬元),建設100個標準化扶貧養驢場,現已全部進驢,養殖基礎母驢6萬頭,可帶動當地3000余戶貧困戶脫貧致富。二是“政府+金融+龍頭企業+合作社+養殖戶”的産業化養殖模式。這種模式面大量廣,可以廣泛地利用社會資源投資毛驢養殖,惠及更多貧困人口。在全國毛驢存欄第一縣內蒙古赤峰市敖漢旗,結合當地養殖優勢與實際,實施了金融租賃、小規模大群體、龍頭企業帶動的産業化養殖模式,帶動當地毛驢存欄增長1倍(由原20萬頭增長到40萬頭),三年來養殖戶增收20億元。三是東阿阿膠毛驢希望鄉村模式。在赤峰市巴林左旗林東鎮後興隆地村投入300萬元進行新農村改造,與中國人民大學聯合建設毛驢希望鄉村;投入1500萬元設立東阿阿膠·巴林左旗養驢扶貧基金會,支援該村戶戶養驢,幫助全村274戶實現脫貧奔小康,成為內蒙古産業脫貧致富的標桿。今年,還將在山東聊城市投資修建省內首個毛驢希望鄉村。

1  2  3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