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印孫的大扶貧情懷 “福豬工程”增收新模式

發佈時間:2017-09-25 15:07:23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扶貧辦  |  責任編輯:焦夢
關鍵詞: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萬企幫萬村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林印孫積極響應中央號召,秉持“發展不忘根本,致富不忘農民,崛起不忘社會”的企業理念,始終如一地關愛貧困群眾,助力脫貧攻堅,在實現全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譜寫了一曲曲民營企業家樂於奉獻的精彩樂章。榮獲“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

林印孫    

      林印孫是正邦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總裁,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工商聯副主席。2005 年獲“中國光彩事業獎章”,2008年“江西省十大傑出建設者”、2010年江西省優秀企業家,2011年“全國畜牧富民功勳人物”、“全國建設新農村優秀黨員”,2013 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企業文化建設突出貢獻人物”、紫荊花杯傑出企業家獎、全國糧食系統創業企業家、江西省突出貢獻人才獎,2014 年第四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優秀建設者”,2015年當選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副會長。

    正邦集團是誕生在江西紅土地上的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集團全部的産業鏈都紮根農村,情係農民。黨的十八大以來,林印孫積極響應中央號召,秉持“發展不忘根本,致富不忘農民,崛起不忘社會”的企業理念,始終如一地關愛貧困群眾,助力脫貧攻堅,在實現全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譜寫了一曲曲民營企業家樂於奉獻的精彩樂章。

    設立産業扶貧基金:林印孫280億的運籌之道

    林印孫在長期的實踐思考中認識到,貧困地區發展一定要有産業推動,貧困戶脫貧一定要有産業支撐,企業發展也要最大限度地整合社會資源。正邦以飼料生産、生豬養殖為主,産業特點決定了企業與貧困戶有著天然的共生共榮的血脈關係。為此,林印孫將正邦發展與帶動農民致富結合起來,倡導設立産業扶貧專項基金,廣泛開展産業扶貧。這樣,既為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提供了重要載體,又為企業做大做強開闢了有效路徑

    2012年以來,正邦累計投資280億元,在江西吉安、安遠、廣昌、鄱陽,貴州晴隆、望謨、三都、織金,湖北紅安、安徽金寨、河南確山、廣西隆安、山西陵川、黑龍江蘭西、內蒙古林西等61個貧困縣新辦了90多個飼料廠、養豬場和油茶、香樟、水稻種植基地,佔總投資縣的62%。

    同時,在“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中,正邦還自告奮勇,分別與貴州望謨縣裏穴村、江西新幹縣爐村村、江西省東鄉縣北莊村結成幫扶對子,想方設法幫助三個村的796名貧困人口如期脫貧。為此,正邦無償捐款310萬元,建設油茶基地、養殖基地,幫助這三個村建立可持續發展的産業。2016年開始,又在這三個縣分別投資4億元,建設3個30萬頭生態養殖産業扶貧項目,帶動1.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在油茶、香樟、水稻種植中,正邦實行訂單作業,也帶動了農戶發展。

1  2  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