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程扶搖:用生命譜就的扶貧讚歌

發佈時間:2017-09-25 15:05:08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扶貧辦 | 責任編輯:焦夢

關鍵詞: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異地搬遷

     編者按:榮獲“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貢獻獎”的用生命譜就扶貧讚歌  。

程扶搖

    程扶搖是修水縣杭口鎮楊坊村大學生村官、鎮扶貧專幹,2017年初擔任該鎮茅坪村扶貧工作組組長。2017年7月13日,中共江西省委追授其“全省優秀共産黨員”稱號。

    2017年6月23日,修水縣遭遇歷史罕見的特大暴雨襲擊,全縣短時間平均降雨量高達174.5毫米,引發了百年一遇的洪災。     2017年6月24日,淩晨0點26分,程扶搖向縣扶貧辦發出了最後一封易地扶貧搬遷的郵件;隨後接到命令,與同事一同前往受洪水圍困的貧困村疏散群眾。淩晨2點20分,程扶搖被暴漲的洪流卷走,不幸犧牲,獻出了年僅28歲的寶貴生命。

    勇士猶生,有大義長存九嶺;青春不朽,與杭山並立韆鞦。

    三更風雨行,道義擔肩,一念身心繫鄉梓;萬里扶搖去,勳名載史,滿城父老送英雄。

    殯儀館大廳門口的這副輓聯,凝聚著江西修水人民對杭口鎮大學生村官、扶貧專幹程扶搖的深深感念。

    程扶搖,這位紅土地的好兒郎,28載青春歲月,生如閃電之耀亮,他用年輕的生命詮釋了一名基層扶貧專幹、一名共産黨員的擔當與忠誠,譜就了一曲動人的扶貧讚歌。

程扶搖

主動請纓 擔任扶貧專幹

1989年出生的程扶搖,2011年畢業于東華理工大學機電工程本科專業, 2013年通過江西省“大學生村官”考試,他毅然放棄薪資不錯的安穩工作,走上“大學生村官”崗位——杭口鎮楊坊村擔任村主任助理。

擔任楊坊村村主任助理期間,他工作積極主動,不怕苦不怕累,迅速融入到了杭口鎮這個大集體中。面對幹部分工,程扶搖沒有拈輕怕重,主動找到鎮分管精準扶貧的人大主席徐文進説:“徐主席,脫貧攻堅是目前的頭等大事,也是最能鍛鍊人的地方,作為一名年輕幹部,我自願擔任鎮裏的扶貧專幹,為群眾多做一點事,希望組織能夠批准。”就這樣,程扶搖同志擔任了政策性強、工作量大、業務繁重的扶貧專幹,同時負責易地扶貧搬遷專項工作。基層的扶貧工作老百姓關注度很高,工作量很大,但他從不抱怨,總是積極樂觀、盡心盡責地工作。他的出色表現,贏得了鎮村幹部的一致認可、當地群眾的交口稱讚。

“頭兩天,我還給他傳了一份文件……”杭口鎮杭口村村幹部劉嬌瑩掏出手機,看著她和程扶搖的聊天記錄,説起工作上的點點滴滴,竟泣不成聲。“他很有禮貌,我們業務上有事情找他諮詢,總是很耐心、很細緻地解釋和指導!”劉嬌瑩説。因為負責村裏的精準扶貧工作,她和程扶搖有較多接觸,經常給他報送精準扶貧一卡通資訊、易地扶貧移民搬遷戶資料等,每次他都會及時回復,對資料中的身份證號、戶主姓名等內容都會一一核實、反饋修改。

“在村上整整三年,特別是在精準扶貧上,他付出了非常大的心血,任勞任怨,從不推諉工作,總是找事做。我們村317戶人家,説起程扶搖,村民都是伸出大拇指,這個小夥子不錯,這個小夥子非常能吃苦,跟老百姓能走在一起,主動為老百姓辦事、辦實事。”楊坊村村支部書記章水彬這樣評價他。

拼命三郎 成為精準扶貧的“活字典”

工作中他是“拼命三郎”。程扶搖在繁雜的工作中,愛鑽研、重學習,充分利用點滴時間熟悉政策、文件,一門心思撲在扶貧中,程扶搖的筆電密密麻麻記滿了學習筆記。擔任扶貧專幹後,會同鎮扶貧辦的同事一道忘我工作,圍繞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退出等問題,逐項梳理,逐項查擺,逐項落實。全鎮384戶建檔立卡戶,1432人,都做到了“戶有卡、村有冊,鎮有電子檔案”。 這些貧困戶識別出來以後,他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裏跑遍了所有貧困戶。實踐中,他推行複合型搜尋,把致貧原因由因戶搜尋向因人搜尋轉變,由單一確定致貧原因向多元化致貧原因轉變,確保施策上準確無誤。他還把貧困戶分為因學、因病、因殘、因災、缺技術、缺勞力、缺資金、缺土地、缺水、交通不便、自身發展意識不強以及其他等12類,對症下藥,開出“幫扶藥單”。精準扶貧工作業務要求較高,白天要下村走訪群眾,他只能晚上加班加點錄入電腦,再反覆核對、修改,扶貧日誌上記滿了貧困戶基礎資訊,對每一項數據,每一份報表他總是用心仔細審核,並充分利用晚上和週末休息時間分村逐戶做好明白卡。雖然扶貧數據要反反覆復不斷調整更改,但他總是不厭其煩。紮實的基本功,煉就了“一口準”, 對精準扶貧的各項政策業務做到了然于胸,對貧困戶,只要報出名字,不用看資料,就能準確地説出貧困戶的家庭地址、致貧原因、幫扶措施等情況,已成為杭口鎮精準扶貧的“活字典”。

2016年易地扶貧搬遷問題整改工作,是脫貧攻堅問題整改的一項重要工作。為了使搬遷對象更精準、建房面積更合規,他夜以繼日忘我工作,白天深入安置點和農戶家中走訪調查,耐心做搬遷群眾的思想工作。一些業務工作只能利用晚上的時間來完成。縣裏有一份整改表需要在6月25日交, 6月23日上午,他和縣城鄉一體化辦幹部桂幹林的QQ聊天記錄裏,他寫到:“桂主任,我今天一天都在下村,整改表格晚上回去改好。”然而,就在他交完整改表格後不到兩個小時,為了群眾的安危,他永遠地離開了,丟下了他摯愛的親人和全部的工作。他託付工作的方式竟是一句這樣話:“表我已經交了,如果還有需要修改的地方,請隨時打電話給我。”就在他犧牲前1個小時,他還曾用手機給縣扶貧辦副主任賴波平發送了一條報送有關易地移民搬遷數據的資訊,這條資訊也成為他對脫貧攻堅工作的最後“告別”。

1  2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