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東亮:“功能表式扶貧”一盞路燈點亮致富希望

發佈時間:2017-09-25 15:03:14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扶貧辦 | 責任編輯:焦夢

關鍵詞: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造血能力,功能表式扶貧


沈東亮深入貧困戶家庭了解情況

一方魚塘托起全家脫貧夢想

大周鎮鋪埡村位於長江邊,山高坡陡,每人平均耕地不足半畝,基礎設施薄弱,經濟條件差,是國務院三峽辦定點幫扶的11個貧困村之一。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沈東亮走訪完了全村貧困戶,筆電上密密麻麻記錄了貧困群眾反映的問題,尋找貧困根源。找準“窮根”,沈東亮和村支兩委一起實施“功能表式扶貧”,根據全村貧困戶的因病、因學、缺勞動力等致貧原因,分別制定脫貧方案,分類引導幫助,精準施策,幫扶中特別注重培養貧困戶自身“造血能力”。

貧困戶徐敏家是沈東亮最早精準幫扶的一家人。徐敏患脂肪瘤,孫女賴夢馨患血管瘤。夢馨剛出生六個月時,做手術花費十幾萬元,母親感覺醫治無望離婚而去。夢馨不得不與奶奶相依為命,祖孫二人後又出了車禍,一家人陷入絕望。沈東亮聽説後,率先捐助3000元以解燃眉之急。同時協調區移民局和大周鎮政府為祖孫二人申請臨時救助、最低生活保障,並聯繫醫院治療。

建黨95週年之際,中組部會同中央電視臺拍攝《黨支部裏致富帶頭人》節目,報道沈東亮先進事跡之時,他特意與記者溝通,讓徐敏在鏡頭中出現。節目播出後,多家單位籌集6.2萬元在當地最好的醫院為夢馨、徐敏做了手術,從根本上改變了一家人的命運。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徐敏家住長江邊,家裏沒有勞力,養魚可以就地割草,不費太多力氣,根據這種情況,沈東亮籌集2萬元資金,為徐敏家修葺了一方魚塘。這樣,一年下來能夠增加收入7000多元,給徐敏家提供了穩定的收入來源,自身“造血”能力得到增強,走上了脫貧致富之路。為感謝沈書記,徐敏一針一線扎雙鞋墊,滿含淚水拉住沈東亮的手説:“沈書記你一定要收下我這點心意,要不是你們,我們祖孫倆早就活不下去了,我們全家一輩子也忘不了您的恩情。”

在挨家挨戶走訪中,沈東亮發現鋪埡4組的朱忠良患尿毒症多年,常年透析,債臺高築。沈東亮與村支兩委成員多次入戶,向他講解保健知識,協調民政醫療救助,幫他修建了廁所,修補了院壩,家裏環境衛生大大改善。老朱愛好“塗鴉”,喜怒哀樂都往墻上寫,在修葺一新的水泥隔墻上寫下了許多感謝黨和政府的話,他感慨地寫道:“要不是國家政策好,我的墳上早已長滿草”(意思是如果不是國家政策好,他早已去世,墳上長滿深草)。

不僅僅是徐敏、朱忠良家,沈東亮想進各種辦法幫助更多的貧困戶。多方籌資3.5萬元資助貧困戶賈超入股裝修門店,佔20%股權,為家裏提供穩定的收入來源。抓住央視報道的機會,沈東亮特意邀請市社會救助基金會、區民政局多次到村裏調研,籌集資金11萬元幫扶8戶家庭。

1  2  3  4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