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朝陽:請戰脫貧攻堅一線戰場再幹一任

發佈時間:2017-09-25 15:01:58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扶貧辦 | 責任編輯:焦夢

關鍵詞: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光伏發電,合作社


李朝陽村民

 

扶智扶志,營造氛圍。李朝陽同志注重“扶智”和“扶志”, 在全村形成了脫貧攻堅、精準扶貧工作的濃厚氛圍;出現了貧困戶發揚自力更生精神,不坐等“政策兜底”的可喜現象。“找出路、謀發展、早脫貧”成為全村的“主流民意”。開辦了“河口大講堂”,邀請省農科院等單位專家來村開展實用技術講座,提高貧困戶的技術水準;邀請創業成功人士特別是農民企業家來村講述創業歷程、分享創業故事,激發全村幹部群眾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鬥志。多次組織村“兩委”、駐村工作隊和貧困戶代表外出學習考察,以開闊視野、解放思想,提振發展信心。選送了本村一批青少年到安徽汽車工業學校免費學習汽車維修技術,努力實現“一人入學,全家脫貧”的目標。

拓寬思路,整合資源。李朝陽同志在積極爭取對口幫扶單位等相關部門支援、帶領全村幹部群眾艱苦創業的同時,還拓寬思路,主動爭取和整合社會資源助力脫貧攻堅工作。經協調爭取,國家關工委“微有愛”基金、安徽古井集團、凱迪拉克(安徽)、安徽交通廣播、安慶德林福慧慈善基金會等二十余家企事業單位、社會公益組織先後到河口村開展了各種形式的幫扶活動,“借力”、“合力”推進精準扶貧工作。

勤思勤做,探索創新。李朝陽同志在工作中還勤思勤做,積極創新工作方式。先後開展了“河口村為民服務之星”、“河口好人”、“河口十大最美女性”等評選表彰活動,留出專門名額用來表彰在脫貧攻堅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人士。2017年3月至4月,開展了首屆“河口村脫貧攻堅獎”評選表彰活動。幫扶單位在“雙包”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幹部職工;為河口村脫貧攻堅作出貢獻的企事業單位和社會愛心人士;在本村脫貧攻堅工作中認真履職盡責並出色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的黨員、幹部;帶動本村貧困戶脫貧的“大戶能人”;通過自力更生實現光榮脫貧的貧困戶等5類人員中的10名同志榮獲了首屆“河口村脫貧攻堅獎”,安徽古井集團還設立了河口村脫貧攻堅獎基金。據悉,河口村係全省第一個開展脫貧攻堅獎評選的貧困村。

吃苦耐勞,無怨無悔。李朝陽同志作為一名省直機關幹部,長期奮鬥在脫貧攻堅的一線戰場,吃苦耐勞,無怨無悔。堅持吃住在村,在工作中經常“五加二”、“白加黑”,加班加點毫無怨言。到任一個多月就跑遍了全村14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帶著感情做工作,在農戶家中、在田間地頭,與群眾促膝長談,真誠溝通,共商脫貧大計。在食用菌合作社首批大棚平菇集中上市時,經常帶領社員淩晨3點多鐘到周邊城市的蔬菜批發市場聯繫銷路。

2015年10月,由於連續陰雨天氣,李朝陽被皖南山區的隱翅蟲叮咬致皮膚大面積潰爛,醫生建議休假治療,但李朝陽仍然堅持一邊在村工作一邊治療。治療期間,食用菌合作社實現了建章立制,完成了平菇的商標註冊申報工作;完成了茶葉合作社廠房選址等工作;爭取到15萬元慈善基金建設劉家村民組機耕路;聯繫了北京康復專家來村裏為殘障兒童做康復訓練。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眼看第二個駐村扶貧工作任期也快要結束了,但正如相關領導人指出的那樣:精準扶貧工作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任期將至,李朝陽在頭腦裏不斷閃現習近平總書記“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的重要論述,經過深入思考,在2017年春節剛過,李朝陽就主動向組織上遞交了申請在脫貧攻堅一線戰場再幹一任的《請戰書》,他説要“有始有終、善始善終”。(圖文由國務院扶貧辦提供)



1  2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