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雲波做發展養牛産業  抱團脫貧的領路人

發佈時間:2017-09-25 13:35:21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扶貧辦 | 責任編輯:焦夢

關鍵詞: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黨建,特色農畜

為了推進市場流通體系建設,他在魯北鎮成立了扎魯特旗瑪拉沁艾力餐飲服務有限公司、瑪拉沁艾力綠色牛肉直營中心,在科爾沁區成立瑪拉沁艾力綠色牛肉直營店,在浙江寧波、山東煙臺成立了銷售處,將市場、冷藏儲存、生産加工聯結起來,一體化發展,打通市場出口,推進“農家店—配送中心—鄉鎮商貿中心”為一體的市場體系建設。同時,開展“網際網路+”網路電商平臺建設。積極聯繫可意網、農商共贏網等區域優秀電商企業平臺、建立良好合作機制,籌建適合自身發展的電子商務發展模式。大力發展“博覽”經濟,構建電商平臺、直銷中心、零售體驗店一體化的農畜産品宣傳、展示、銷售平臺,提升農畜産品的知名度、影響力和美譽度。

吳雲波(中)召開會議

吳雲波認識到,扶貧産業是脆弱的産業,一不小心很容易打回原形。他積極採取措施,落實社會化服務保障,增強貧困人口的自發發展能力。他以貧困類型、貧困人口數量、農牧民每人平均收入等為依據,積極開展了産業扶貧、委託幫扶、直接幫扶、勞動力就業扶貧、股份合作幫扶等多項措施。截止目前,以産業扶貧方式幫扶64戶精準扶貧貧困戶長期穩定脫貧、帶動就業36名農牧民其中黨員13名、捐助6名困難戶建房款、資助18名家庭條件困難大學生、5名退伍青年創業。合作社建立有效的農牧民培訓機制,現有本科文憑的管理人才1人、專科2人、專業技術人才5人,形成了一支高素質農牧業生産精英隊伍。同時,積極與旗農牧業局合作,建設提高母牛繁殖成活率示範區,研究推廣飼養管理新技術;與旗科學技術協會組建牧民學校,讓農牧民走進課堂,培養專業素質過硬的新型職業農牧民。推進農村牧區綜合配套制度改革,完善“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制度,加快嘎查村公益事業發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推進土地、草牧場、林地確權,規範土地有序流轉,促進資源資産依法依規配置和流動,讓農牧民獲得更多的資源、資産收益。形成了“辦一個合作社、帶動一個産業、興一方經濟、富一方百姓”的發展態勢、有效地使傳統牧業提升産業化水準,在促進農牧業科技推廣、轉變發展方式提高畜産品市場競爭力、增加農民收入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樹立了一村一品和帶領農牧民致富典範。

經過幾年努力,在吳雲波的帶領下,嘎查農牧民收入增加了。創新合作社與農牧民的利益聯結機制,農牧民可獲得初始入股分紅、合作社就業工資等項收入,實現了由農牧民變股民、進企業當工人的重大轉變。2014-2016連續三年共分紅287.5萬元,嘎查農牧民每人平均增收2400元。生態環境明顯好轉,通過採取適應本地的飼養標準、流程、技術,使全嘎查6.7萬畝退化的草牧場得到及時修復,生態效益逐步顯現。合作社集約化生産能力不斷增強,在發展理念上,由傳統數量型向增草、減畜、提質、提效轉變。並且資源綜合利用率不斷提高,在草牧場利用上,由無序放養向劃區輪牧、草畜平衡轉變。同時市場化程度不斷增加,在生産物質裝備上,由使用單一陳舊設備向依託現代裝備和電子資訊技術轉變。産業鏈條不斷延長,在打造品牌上,由無品牌意識向建立可追溯體系,打造優質、安全綠色畜産品轉變。牧民勞動強度不斷降低,收入持續增長,草原生態逐步恢復,實現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目標。

2015年修建村民廣場、道路硬化、實現衛生室、村民文化活動中心、村民圖書閱覽室的一體化,村建設面貌不斷改善、教育、文化、體育、衛生、就業、養老等各項事業明顯進步,尤其使那些貧困家庭、殘疾人、孤寡老人、助學兒童得到應有的救助、使他們儘快擺脫困境實現共同富裕。(圖文由國務院扶貧辦提供)


1  2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