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地區農村學前教育專題研討會召開 推動學前教育入村

發佈時間:2017-09-22 09:30:45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學前教育,政府,幼兒,地區,農村

人民網貴陽9月21日電(劉鑫)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貴州省政府指導,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貴州省教育廳聯合舉辦的“奮鬥2020,實現‘一村一園’-貧困地區農村學前教育專題研討會”于9月19-20日在貴州省貴安新區舉行。會議指出,以“一村一園”的形式推動學前教育入村,可以確保貧困農村地區最底層的20%兒童能夠接受學前教育,將人口素質提升的關口再向前移。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表示,政府歷來高度重視兒童早期教育和教育扶貧,學前教育財政性經費近年來大幅度增加,從2010年的728億元增加到2016年的2802億元,學前教育的資源快速擴大,公益普惠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網路建設也初見成效。2017年印發的《關於實施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的意見》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廣覆蓋、保基本、有品質的學前教育的公共服務體系。

李偉指出,目前貧困地區農村學前教育還面臨不少突出問題。一是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入園率低。二是一些地方政府對學前教育重要性認識不足,重視不夠。三是財政投入不足,且投入不合理。四是幼師數量嚴重不足,幼師編制、待遇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對此,李偉提出四點建議,一是政府應高度重視貧困地區農村學前教育,研究測算表明,如在全國貧困地區的10萬個行政村設立幼兒園,可覆蓋大約300萬貧困地區的農村兒童,政府的財政每年僅需投入50億元。二是實施學前教育進村計劃,在適齡幼兒人數10人以上的山區行政村及大的自然村全部實現“一村一園”。三是就地招聘幼師志願者,設置合理準入門檻,入職後加強職業培訓。四是加強國際交流合作,通過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等交流平臺,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于2009年發起“山村幼兒園計劃”,結合政府和社會資源向農村地區3-6歲兒童提供早期教育,探索普惠性的早期教育政策方案。截至2017年8月,基金會和地方政府合作,共在青海、貴州、湖南等9個省(區)的17個縣(市),設立山村幼兒園近1800所,在園幼兒4.5萬多人。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盧邁説,8年來的實踐表明,該項目提高試點地區學前三年毛入園率至90%以上,為每個幼兒家庭每年節約4000元學前教育支出,有效地促進了在園幼兒的認知、動作、語言和社會情感方面的發展水準,並支援了試點縣年輕人的職業發展。

活動現場合影

會上,鳳凰衛視資訊臺副臺長、著名主持人吳小莉獲頒山村幼兒園計劃推廣大使,並同山村幼兒園畢業生交流互動。吳小莉説:“在過去5個月,我跟企業家、明星、媒體、公益眾籌的朋友們不斷地去説‘山村幼兒計劃’,他們都覺得這個項目特別重要。這個項目等不得、緩不得,是一個與時間賽跑的項目。”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