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引領陜西內貿流通轉型升級

發佈時間:2017-09-18 13:40:24 | 來源:陜西日報 | 作者:崔春華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電商,電子商務,網上,貧困縣

原標題:電子商務引領陜西內貿流通轉型升級

阿里巴巴、京東、蘇寧、菜鳥物流等20多家電商龍頭企業在我省設立區域總部,洛川等49個縣被列為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近年來,我省各級黨委和政府大力推動電商發展,電子商務引領全省內貿流通轉型升級、惠農利民的作用進一步凸顯。  目前,全省網上賣家逾18萬戶,活躍賣家數居全國第15位。電子商務交易規模顯著提升,2016年我省網上零售額達到1016.8億元,同比增長36.7%,規模列全國第11位,西部第2位。今年1月至7月,全省限額以上企業(單位)實現網上零售額151.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2.8%。農村電子商務呈現蓬勃發展態勢,武功縣、禮泉縣進入全國農産品網上銷售前50強,分列第5位和第40位;棗類製品、核桃、葡萄幹、獼猴桃、蘋果、柿餅等特色産品網上熱賣,銷量居全國前列。

  通過政策引導、資金扶持、示範帶動、渠道對接、電商孵化和龍頭培育,電商扶貧工作初見成效。2016年,僅通過阿里巴巴平臺,我省農産品銷售就比上年增長54.2%,網銷額達到17.1億元。今年上半年,各示範縣網路零售額達73億元,網銷農産品3537個品類。陜西獼猴桃、富平柿餅等産品成為線上同類産品第一品牌,有效促進了農民增收。  今年6月,省商務廳會同省扶貧辦、省殘聯聯合製定了《陜西省電子商務扶貧工程實施方案》,明確將通過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貧困縣産品網上推廣、貧困縣網貨品牌建設、大型電商平臺引進、貧困縣電子商務孵化器建設、電子商務龍頭企業培育等8個方面重點支援貧困縣電商發展。全省電商扶貧工程的總體目標是:到2020年,實現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對全省56個國家級貧困縣和16個欠發達革命老區縣的全覆蓋;各縣農産品網路銷售額年均增長30%以上;各貧困縣培育1—2個網路銷售品牌,農業産業發展水準顯著提升;累計培訓4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殘疾人,扶持2000名貧困人口和殘疾人創辦網店,帶動2000名貧困人口和殘疾人創業增收。

  我省與阿里巴巴、京東、蘇寧等電商企業均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目前,京東、阿里巴巴等電商企業在我省建設運營的倉儲物流中心達21個,覆蓋46個貧困縣,鎮村電商服務站點超過8600個,電商服務覆蓋1萬多個村,有效促進了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銷售,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其中,京東集團認定我省16個貧困縣為京東農村電商推廣示範縣。通過與各大電商企業的有效合作,我省電商扶貧的平臺建設和服務體系日益完善,為電商扶貧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記者崔春華)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