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專家剖析反腐敗三大主要趨勢

發佈時間:2017-09-18 13:41:41 | 來源:法制日報 | 作者:陳磊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反腐敗,中央紀委,查處,標本兼治

原標題:權威專家剖析反腐敗三大主要趨勢

反腐敗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中央對中管幹部的查處力度依然不減,説明中央反腐敗的堅定決心不會改變。因此可以看出,持續高壓反腐態勢,是今後我國廉政建設的一個趨勢。

巡察寫入巡視工作條例並實現對市地、縣區兩級全覆蓋,是中央將突出基層廉潔治理的一個強烈信號,那就是基層廉潔治理將成為今後廉政建設的一個重點趨勢。

在持續高壓反腐的基礎上,反腐敗戰略策略將會從治標轉向標本兼治,更加注重預防腐敗

今年以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紀律審查欄目已經通報了27名中管幹部被查處的消息,其中,執紀審查15人,直接黨紀處分12人。

《法制日報》記者梳理髮現,這一數據已經與2016年全年查處中管幹部的數量持平。中管幹部屬於黨的高級幹部,更是從嚴治黨需要抓住的“關鍵少數”,因此,反腐敗鬥爭中,對中管幹部的查處具有風向標作用。

基於對中管幹部的查處力度,在近日由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廉政建設新思路學術研討會上,與會廉政研究專家認為,持續保持高壓反腐態勢、突出基層廉潔治理、重視治本不放鬆治標將是我國今後反腐敗的三大趨勢。

趨勢一

持續高壓態勢不放鬆

最新一名被查處的中管幹部是中央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原組長、財政部黨組成員莫建成。

莫建成,生於1956年3月,浙江嵊州人,曾長期在內蒙古自治區任職,2004年12月開始擔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兩年以後,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包頭市委書記。

2010年4月,莫建成離開內蒙古,出任江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3年之後任江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務副省長,2015年12月,他從江西省委副書記一職上調中央,擔任中央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組長、財政部黨組成員。

8月2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莫建成接受組織調查。

至此,今年以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查處的中管幹部達到了27名(其中,執紀審查15人,黨紀處分12人),與去年全年通報查處的中管幹部數量持平。

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告訴《法制日報》記者,反腐敗壓倒性態勢雖然已經形成,但腐敗風險仍然存在,中央對中管幹部的查處力度不減,説明中央反腐敗的堅定決心不會改變。

宋偉認為,因此可以看出,持續高壓反腐態勢,是今後我國廉政建設的一個趨勢。

在中國廉政建設新思路學術研討會上,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認為,“高壓反腐的態勢不會放鬆”,是今後廉政建設的主要趨勢之一。

在前述研討會上,任建明分析,2014年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已連續多次對此作了明確表示。

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指出,反腐敗高壓態勢必須繼續保持。到了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習近平強調,保持高壓態勢不放鬆。

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強調,全面從嚴治黨任務依然艱巨,必須持續保持高壓態勢。

在今年年初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習近平指出:“要做到懲治腐敗力度絕不減弱、零容忍態度絕不改變,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

任建明認為,當前,反腐敗形勢依然不容樂觀,高壓反腐的態勢也不會放鬆。

趨勢二

巡察覆蓋實現基層廉潔

9月14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每月通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了62起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河北省淶源縣走馬驛鎮東走馬驛村違規向危房改造戶收費,正是其中一起典型。

2015年2月至2017年6月,東走馬驛村向27戶危房改造戶違規收取費用共計9100元,用於其他村務開支。

東走馬驛村黨支部書記任志良也因此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法制日報》記者統計顯示,今年1月至8月,每月通報總計通報了529起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與此相關的是,2017年8月23日,中央紀委在官網公開曝光9起扶貧領域腐敗問題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之一,是湖南省鳳凰縣禾庫鎮吉樂村黨支部原書記隆作仕騙取扶貧資金等問題。

2013年,隆作仕虛報牛羊數量,騙取扶貧資金8.18萬元,併為村民隆某騙取扶貧資金10萬元提供便利。對此,鳳凰縣扶貧辦工作人員吳夫馳等人在驗收時失職。

根據通報,隆作仕受到開除黨籍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吳夫馳等人受到黨紀或政紀處分。

在宋偉看來,包括懲治“微腐敗”在內,突出基層廉潔治理將是今後廉政建設另一個主要趨勢,“也是一個關鍵問題”。

今年5月26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關於修改〈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的決定》。

7月14日,《關於修改〈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的決定》和修改後的《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向社會公佈。

其中規定,“黨的市(地、州、盟)和縣(市、區、旗)委員會建立巡察制度,設立巡察機構,對所管理的黨組織進行巡察監督”,同時,“開展巡視巡察工作的黨組織承擔巡視巡察工作的主體責任”。

9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湖南省調研並主持召開巡察工作座談會。

王岐山指出,巡察作為黨內監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已經寫入新修改的巡視工作條例。全面從嚴治黨、凈化政治生態,在基層都要體現在具體工作上。巡察要聚焦再聚焦,突出扶貧攻堅這個重點,發現和懲治群眾身邊的“微腐敗”,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宋偉認為,巡察寫入巡視工作條例並實現對市地、縣區兩級全覆蓋,是中央將突出基層廉潔治理的一個強烈信號,那就是基層廉潔治理將成為今後廉政建設的一個重點趨勢。

趨勢三

反腐敗推進“標本兼治”

2016年1月14日,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公報對外發佈,其中提出:“堅持標本兼治,凈化政治生態,堅決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勢頭。”

根據公開資料梳理,這是中央自2013年1月提出“標本兼治”之後,時隔3年再次提出這一反腐敗戰略策略。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把堅定不移地推進反腐倡廉視作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關鍵。

2013年1月,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提出,全黨要按照黨的十八大的部署,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

也正是在此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我們要清醒地看到,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在隨後舉辦的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王岐山強調,要深刻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和艱巨性。堅持標本兼治,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

在反腐敗研究專家看來,隨後幾年間,打“老虎”、拍“蒼蠅”、“獵狐”、“反四風”等“治標”理念逐漸成為反腐敗鬥爭的常態。

“反腐敗高壓態勢必須繼續保持,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要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2014年1月,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指出。

直到2016年1月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召開,中央再次提出標本兼治。

今年1月,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習近平指出:“標本兼治是我們黨管黨治黨的一貫要求。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標本兼治。”

“要堅持治標不鬆勁,不斷以治標促進治本,既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習近平強調。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告訴《法制日報》記者,由此可以預測,在持續高壓反腐的基礎上,反腐敗戰略策略將會從治標轉向標本兼治,更加注重預防腐敗。

任建明的觀察是,自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重提標本兼治之後,隨著形勢變化,反腐敗將由治標為主調整為標本兼治,在重視治本的同時,不放鬆治標力度,反腐敗戰略策略的調整,則是今後廉政建設的一個主要趨勢。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