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評選結果揭曉

發佈時間:2017-09-14 13:29:34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羅雯

關鍵詞:全國脫貧攻堅獎,基層,扶貧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9月13日,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評選結果新聞發佈會在北京召開。記者獲悉,經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第二十次全體會議審定,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40名獲獎者如期産生。向長江等10人獲得“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馬鎖安等10人獲得“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貢獻獎”,王紹據等10人獲得“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左文學等10人獲得“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創新獎”。

    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評選表彰,自6月1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第十七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評選表彰活動方案後正式啟動。全國評選辦公室按計劃順利完成了通知公告、推薦報名、資格審核、初評、公示、徵求部委意見、復評等環節工作。9月12日上午,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第二十次全體會議審定了獲獎人選名單。

    獲獎者中,地方推薦35人,涵蓋了27個省份;牽頭部門推薦5人,涉及5個部委。獲獎者既有自力更生、光榮脫貧的貧困群眾,又有先富幫後富、無私奉獻的民營企業家,還有敢於擔當、勇於創新的扶貧先鋒;既有歷時36年帶領村民鑿通“生命渠”的老支書,又有投身脫貧攻堅戰的新標兵,還有為脫貧攻堅獻出寶貴生命的基層幹部。獲獎者事跡鮮活生動、感人至深。

    全國脫貧攻堅獎評委由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基層代表、專家學者、新聞媒體代表、社會組織代表等各界人士組成,評選堅持聚焦精準、注重實績、面向主戰場、面向基層一線等原則。今年的獲獎者中,來自脫貧攻堅主戰場的有29人,實現了中西部22個省份的全覆蓋,佔72.5%,體現了向脫貧攻堅主戰場的傾斜。來自縣以走訪基層一線的幹部群眾共23人,佔57.5%,其中村一級19人,體現了向基層一線的傾斜。從身份來看,獲獎者有農民、村幹部、第一書記、黨政機關幹部、專家學者、國企負責人、民營企業家、社會組織代表和軍人,涵蓋面廣,具有較強的代表性。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黨組成員夏更生説:“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評選工作在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的領導下,成立全國脫貧攻堅獎評選表彰活動辦公室和全國脫貧攻堅獎評選委員會,既各司其職,又協調配合,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機制。宣傳發動工作具有廣泛性和深入性。在評選程式上,實行‘兩評審、兩審議、一審定,兩公示、一公告’,確保評選過程公平公正、公開透明。對人選品質進行嚴格把關,將候選人名單分別提交公安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8家部委徵求意見。下一步,我們將由評選階段轉入表彰階段,全國評選辦公室將繼續認真做好宣傳表彰工作。”

    據國務院扶貧辦負責同志表示,下一階段要通過邀請媒體採訪報道、舉行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報告會、錄製播出全國脫貧攻堅獎特別節目等方式,對獲獎者先進事跡進行深入宣傳報道,發揮先進典型示範引領作用,進一步激發社會各界踴躍參與,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1  2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