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霖:精準扶貧要扶智,也要扶心

發佈時間:2017-08-25 15:55: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陳秋霖 | 責任編輯:王振紅

關鍵詞:精準扶貧

 中國要建立現代化的國家,提出的目標就是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的現代化。其中有兩個標誌是最重要的——一個是政府的財政投入或支出要更傾向於民生;另一個是絕對貧困人群的減少或者消除。一個社會有多少富人,並不能證明這個國家的現代化程度,但解決了多少絕對貧困人口,這才是一個現代化社會的標誌。從這個角度講,中國的“精準扶貧”確實是一件非常偉大的事情。

精準扶貧會涉及到很多技術上的要求,如網際網路技術等。在精準扶貧過程中,如何用資訊化的手段來促進“精準”至關重要。如果沒有資訊化,貧困人口數量不清,扶貧就很難做到“精準”,至少在一些致貧原因的分析上就達不到精準。

如果要解決大部分人的貧困問題,宏觀政策環境也極其重要。實際上,現在扶貧是要減少或消除絕對貧困的部分,這是解決小基數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除了要有政策環境,同時也需要一些有針對性的政策來解決“點對點”的問題。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扶貧不能僅僅是扶智,還得去扶心。這就是解決主動性和意識問題。在精準扶貧的過程中,或許還會遇到一些新問題,需要不斷結合實際情況加以解決。(陳秋霖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社會保障研究室主任/觀點中國)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