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黃金部隊成功繪製震區首張地質災害評估地圖

發佈時間:2017-08-17 17:00:15 | 來源:解放軍報 | 作者:郭正平 趙波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地質災害,建模,無人機,技術,災害

 

昨日,武警黃金部隊地質災害調查隊運用三維建模技術,成功繪製了九寨溝震區首張地質災害排查評估地圖,為震區災後重建和預防次生災害,提供了科學數據支撐。

三維建模技術集多旋翼無人機、微型傾斜攝影平臺、精確定位系統及敏捷建模軟體于一體,是一項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的空間資訊獲取技術。它能一次性獲取災害現場多角度影像資訊,為自動建模提供超高解析度的現場數據。建模完成後,能自動判讀災害體,界定災害體邊界、位置,自動計算災害量。據介紹,這種技術能有效降低官兵遂行地質災害應急調查的勞動強度和作業風險,並大大提高調查工作效率。

武警黃金部隊此次參與救援的骨幹力量中,85%是地質專業人才,專業涵蓋水文、地質、工程地質、構造地質和遙感測繪等領域。他們攜帶的四旋翼無人機、三維鐳射掃描成像系統、生命探測儀、裂縫檢測儀等專業儀器,可對震區400個地質災害隱患點、16個受災群眾聚集區及村寨進行地質災害評估、災情監測。期間,他們組織8個地面調查組、2個無人機飛控組,會同國土資源部門,採取空地一體、協同作戰的方式,冒著余震頻發、落石不斷的危險,多角度、全方位實施地質災害調查評估。

據了解,武警黃金部隊無人機分隊和人員徒步勘察小組,還對九寨溝景區及震中方圓1000平方公里範圍進行航測和勘測,繪製精確地表圖、製作數據庫,為災後重建提供精準科學的數據支撐。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