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溝景區專職消防隊:我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發佈時間:2017-08-17 17:00:28 | 來源:四川日報 | 作者: 朱麗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隊員,尤珠澤,居民,道路,景區

 

原標題:九寨溝景區專職消防隊:我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九寨溝景區專職消防隊的26名隊員沒想到,平時多是負責景區生態保護和消防的自己,會成為離震區最近的一支救援力量。8月13日,當隊員如林介和尤珠澤裏向本報記者講述起他們的救災歷程時,震後的24小時還歷歷在目,記憶猶新。

出發

清理阻塞道路

8月8日21時-8月9日淩晨

“地震了!”如林介、尤珠澤裏和蘇進德三人駐守荷葉賓館,地震一停,趕緊前往九寨溝溝內查看景區受災情況。

夜晚依稀的月光下,只見往日平坦的道路此時碎石滿地,斷裂的樹榦連著破碎的樹枝倒在路上。“肯定會有救援人員進溝來,我們要把道路清理出來。”如林介三人一邊相互打氣,一邊徒手清理沿途的滾石斷樹,開闢出一條通道。

抵達荷葉寨後,他們得知有居民被困在五花海、熊貓海一帶,立刻與隊員克克珠、曾毅、尤中果、格讓久、白馬那扎、楊金寶、朗介休、朱海榮等人集結,迅速前往救援。

前進到鏡海時,僅有的兩把手電筒光線逐漸微弱,借著月光,大家繼續前行。行走至金鈴海,余震來臨,路邊山體垮塌。照明不足,前路不明,為避免發生事故,隊伍決定撤回鏡海停車場待命。

堅持

解救受困居民

8月9日2時30分-8月9日下午

重新獲得照明工具後,8月9日淩晨2時30分左右,隊伍終於抵達五花海。了解到被困居民色朗王扎及他的家每人平均平安後,大家懸著的心放下了。

稍作休息,隊伍分為兩個梯隊繼續向熊貓海挺進,救助被困在上面的景區居民。

8月9日中午,隊員格讓久帶領被困的5名居民順利返回諾日朗中心站。下午,如林介小隊返回諾日朗中心站,開始清理諾日朗中心站至珍珠灘的道路,為營救工作打通通道。隊員們取了油鋸等工具,組成一支7人隊伍,分工合作,兩前兩後負責觀察,3人在中間負責鋸斷倒在道路中間的大量樹木,並清理樹枝和落石。

1小時後,7人成功搶通從諾日朗中心站到珍珠灘瀑佈下車點的道路,搶出一條近3公里的生命通道。

欣慰

舍小家為大家

8月9日21時-8月12日

8月9日21時左右,所有隊員撤回溝口,從五花海被營救出來的居民取出平時儲存的自熱米飯送給消防隊員,感謝他們的救命之恩。“有一種説不出來的溫暖,就覺得我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尤珠澤裏説。

8月10日,消防隊員在藍天停車場庫房設立值班點,3台消防車不間斷向景區居民供水。景區內村寨的隊員負責各自村寨的火險監測、地災監測、供水等,其餘人員組成突擊組在溝口待命,負責發放滅火器,隨時進景區清理落石、斷樹等交通阻礙。

如林介的父母住在中查溝,他和哥哥一直在參與救災,直到12日下午才回家見到近60歲的父母。回到自己家中時,8歲的兒子和一歲半的女兒抱著他就哭。

尤珠澤裏的家在崇牙村,家裏只有他和哥哥兩名男性,地震發生後哥哥也在崇牙一直參與救援,顧不上家人。也是在12日下午,尤珠澤裏才和家人見面,“當時媽媽、妹妹、老婆和4歲的女兒都紅著眼睛,強忍著沒哭。”尤珠澤裏説,“他們都知道我是舍小家為大家。”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