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動扶貧奶酪 嚴懲不貸

發佈時間:2017-08-15 16:02:17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姜 潔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問題,扶貧,監督,全省,脫貧

 

前不久,四川省瀘州市敘永縣赤水鎮石門村村民梅從權發現自家的一折通上多了100元錢:“鎮紀委的同志説這是退給我的違規收取危房改造戶的資料費,錢雖不多,但是心頭舒服啊!”原來,敘永縣在今年開展的扶貧領域侵害群眾利益腐敗問題專項整治行動中發現,赤水鎮石門村原支部書記曾明通在辦理石門村2015年危房改造戶相關手續時違規收取危房改造戶每戶100元資料費,曾明通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規收取的1300元錢如數退還給群眾。

四川是全國決勝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全省88個貧困縣呈“插花式”分佈,涉及380萬貧困人口,全省每年投入的各類扶貧資金逾千億元。為確保這些“點散、量大、面寬”的扶貧資金規範使用,近年來,四川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扶貧領域,強化精準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持續開展專項整治,對膽敢動扶貧“奶酪”的行為零容忍、嚴懲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的紀律保障。

創新“網際網路+脫貧攻堅”監督模式,密織監督網路

“您手裏有黨員幹部違紀的線索,賬冊、單據、音頻、視頻等,哪怕一張小紙條,請聯繫我們……”為使監督更精準,四川省紀委暢通群眾訴求渠道,建立全省互聯互通的12388網路舉報受理平臺,並在“廉潔四川”網站開設舉報專區和曝光平臺,打造群眾家門口的舉報網路。四川還開通省、市、縣三級遠端視頻接訪系統,探索並推廣聘請信訪資訊員、綠色郵政、信訪直通車等方式,在全省所有村(社區)安裝舉報信箱,建成了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的信訪舉報受理體系。去年以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扶貧領域信訪舉報3572件,為監督執紀問責提供了有力支撐。

以上率下,密織監督網路。該省紀委緊盯重大項目資金、重點部門、重點區域,見人、見項目、見資金,保持督促檢查常態化、長效化。黨的十八大以來,省紀委班子成員牽頭先後組織55個督查組,採取進村入戶走訪、線索排查、巡迴督導等方式,集中督查21個市(州)、173個縣(市、區)和80個省級單位,督促各級領導幹部身體力行、真抓實幹。

上下聯動,全覆蓋無遺漏。各市(州)紀委堅持“自查自糾+定期督查”,每季度至少開展一次專項督查;貧困縣(市、區)堅持每兩個月至少開展1次專項督查,對區內貧困村實現全覆蓋。四川建立省、市、縣、鄉四級紀委聯動脫貧攻堅政策落實情況督查工作機制,是開展“拉網式”“地毯式”監督檢查的一個縮影。巡察、巡防一線監督的目的只有一個:深挖問題、解決問題、精準突破。2016年以來,全省“點對點”督查2898次,涉及近兩萬個村級組織,發現和整改問題4587個。

精準監督,“大數據”也來幫忙。“陳某某是村書記,和王某某兩人是一家人,怎麼兩個都在領取退耕還林補助?”達州萬源市巡察組通過“數據庫”發現疑點後,經核實發現,村幹部為“隱藏”自身虛報退耕還林面積過於“醒目”的問題,將自家家庭成員上報,以此分攤數據;更有鄉科級領導幹部弄虛作假冒領群眾退耕還林補助款,這些幹部在“數據庫”的“問題帳單”前露出了馬腳。該鄉多名幹部侵害群眾利益的“微腐敗”被查處,共涉及正科級領導幹部1人,副科級1人,其他幹部5人。

“萬源通過數據比對進行精準監督並非個案,依託脫貧攻堅‘六有’大數據平臺,我們鼓勵各地創新‘網際網路+脫貧攻堅’監督模式,把資訊化融入監管,建立脫貧攻堅大數據監管平臺,利用數據做分析預測,讓科技和紀律為扶貧資金加上一把‘安全鎖’。”四川省紀委相關負責人説。

劍指問題多輪整治,有效防止“雨過地皮濕”

“‘小腐敗’也可能成為‘大禍害’,它損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揮霍的是基層群眾對黨的信任,啃噬的是群眾獲得感。”四川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雁飛要求,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探索出更多務實管用的措施辦法,以零容忍態度整治基層“微腐敗”,絕不能讓“雪中送炭”變成“雪上加霜”。

針對監督執紀中發現的問題和薄弱環節,四川省紀委明確要求把專項整治作為制度性安排和經常性手段。去年8月至10月,由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案件監督管理室牽頭,突出“三個集中”(集中處置問題線索、集中查處違紀案件、集中通報曝光典型),在全省部署開展了脫貧攻堅領域違紀違規問題專項查處行動。行動期間,全省共立案審查379件,黨政紀處分288人,移送司法機關18人。

今年,又由省紀委牽頭,進行兩輪歷時8個月的扶貧領域“3+X”突出問題專項整治。3月至6月開展3項專項整治,包括貪污侵佔、扶貧項目分配安排、脫貧攻堅工作中濫用職權等三方面問題。7月至10月開展“X”項專項整治,各市(州)自主選擇1個或幾個扶貧領域普遍存在的問題進行集中整治。

“一年一部署,什麼問題突出就整治什麼問題,就是要有效防止‘雨過地皮濕’。”四川省紀委副書記鄭東風介紹,去年以來,四川省紀委先後下發《關於加強脫貧攻堅監督檢查工作的通知》等4個文件,明確持續在全省範圍內集中開展多輪扶貧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

針對問題線索的複雜程度和查辦難度,四川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紀律審查實踐中,探索形成了省紀委掛牌督辦、縣區紀委交叉異地查、派出紀檢組分片交叉查的辦案機制,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查處截留、擠佔、挪用、拖欠、套取、騙取扶貧資金等違紀行為。2016年以來,立案審查1730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644人、移送司法機關68人。

公開曝光典型案例,將責任和壓力傳導到一線

7月24日,四川省向社會公開通報七起扶貧領域違紀問題典型案例,閬中市峰佔鄉政府紅瓦店村通過多種方式擅自收回精準扶貧到戶資金共計38.052萬元,峰佔鄉黨委書記李劍強,峰佔鄉黨委副書記、鄉長李瑜,紅瓦店村黨支部書記趙學科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行政記過處分、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高縣可久鎮原黨委委員、副鎮長李兆先履職不力、違規套取扶貧資金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

四川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把公開曝光典型問題作為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的重要環節,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始終保持警示震懾的強大態勢。去年以來,僅省紀委就公開通報曝光典型案例42件。同時,“紀檢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一體化模式在全省推廣,開播“陽光問廉”93期,解決問題346個,問責93人。

四川省紀委在工作中發現,一段時期以來,一些地方扶貧領域腐敗問題易發多發,主要原因是扶貧領域一定程度存在管黨治黨不力、壓力傳導層層遞減等問題。為壓實責任,2014年,四川在全國率先制定了《關於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意見(試行)》。此後,四川黨員幹部手中便多了《主體責任工作清單》《監督責任清單》兩本清單。清單明確了領導幹部履責“路線圖”,其中一個重要內容,就是解決侵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特別是將脫貧攻堅作為“月考+年評”的重要內容,嚴格落實“簽字背書”、述責述廉、責任制考核等制度。每到年底,省紀委都梳理分析各地工作情況,集中約談一批扶貧領域問題反映突出的縣(市、區)黨委書記和紀委書記,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

四川省還注重用好問責利器,緊盯“不落實的事”、嚴查“不落實的人”,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嚴懲不貸,讓脫貧成效經得起歷史檢驗。去年以來,全省黨內問責1083人(單位)。省紀委對扶貧領域問題反映集中或違紀問題較多的8個縣(市、區)黨委書記和紀委書記進行談話提醒,釋放出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的強烈信號。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