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那一刻,我離死亡很近

發佈時間:2017-08-15 11:22:12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滑坡,救援隊,九寨溝,災區,危險

 

 

 

  人民網記者賈興鵬(圖中綠衣服)正在九寨溝災區穿越滑坡地帶(梁鵬攝)

  “我曾設想過近百種去九寨溝的方式,卻沒想到是最危險這一種,”8月11日淩晨4點,連夜從九寨溝撤離到成都後,我終於可以坐下來回憶這幾天的驚險。

  神奇的九寨,人間的天堂!

  8月8日晚21點多,剛跑完步回家的我,突然被朋友圈消息刷屏。“四川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

  第一個念頭是給九寨溝縣的師兄發資訊,問他受災情況。沒有回音,我意識到災情的嚴重性。

 

  

人民網採訪中心第一時間啟動應急報道小組(來源:微信截圖)

  隨即,人民網採訪中心群啟動了應急採訪小組,“誰能去前方?”“我可以!”作為四川人的我,沒有半秒猶豫便主動請纓。

  不到半小時,7人組成的“九寨溝地震前方報道突擊隊”已成立。

  “第一時間到達災區現場!”人民日報社和人民網領導的指令一下,我們便兵分兩路,一路連夜趕到天津濱海機場,乘坐早上6點半的飛機,趕到成都和四川省消防總隊救援隊匯合奔赴災區;另一路直飛蘭州,和甘肅藍天救援隊同赴災區。

  淩晨2點,小分隊已在金台西路人民日報社大院集合完畢,奔赴災區第一現場。連夜到了天津濱海機場,卻由於航空管制延誤了8個多小時,到下午15點才起飛。

  18點,到達成都雙流機場,立即和四川省消防總隊救援隊匯合,馬不停蹄直奔災區。次日淩晨2點半,經過近24小時顛沛,我們終於到達九寨溝景區的第一現場。

  除了河水奔流聲,四週靜悄悄的,我們隨便找到一間景區辦公室,墻是裂的,地上亂七八糟,燈亮著,卻沒有人,實在困得不行的我們,只能躺在沙發上瞇一會兒。

  剛過不久,一陣搖晃,“地震來了!”有人一聲高喊,大家馬上衝出去,看到從其他房間跑出來的民兵和民警們。原來,救災太累的他們,也在隔壁房間休息,之前我們的大聲呼叫,都沒有聽到,直到余震將他們震醒。

  淩晨4點,又是一波余震,還有劈裏啪啦的響聲,衝出去一看,原來是對面山上的滾石落下,距離我們待的地方,僅有10多米遠。再也沒法睡了,睜著等天亮,才發現我們所處的是個峽谷地帶,四週都是山,石頭不斷地從滑坡地帶滾下來,想想有些後怕。

  “16名群眾被困熊貓海!”一大早,便得知這個消息,我們立即找到四川省消防總隊負責人,表示想跟著救援隊一起進山搜尋。“不行,裏面是重災區,滑坡嚴重,還有餘震,很危險。”負責人的嚴詞拒絕,並沒有打消我們進入第一現場的念頭。

  為了探尋到核心區受災情況,我和一名男同事仍然決定前往,打聽到馬上就要出發,並且要做好進山48個小時搜尋的準備。

  人民網記者賈興鵬(居中)跟隨救援隊準備進災區搜救(王斯雨攝)

  “48個小時就48個小時,”來不及細想,我們借了頭盔,拿了兩瓶礦泉水,背著相機就上路了。

  載著20多名消防官兵和我們的救援車,在崎嶇的山路上曲折前行,一路上隨處可見的,都是路邊的滑坡、滾石,還有倒塌的大樹。車行駛15公里左右,道路完全被滑坡中斷,再也沒法繼續前行。

  “前方非常危險,大家要照顧好自己和身邊的隊友。”下車,救援隊長再次動員,並給每個人發了一小瓶白酒,“冷的時候喝,用來抵禦寒夜。”我看到,每個救援戰士,都只背了一個小包,剩下的就是繩索和鐵鍬等裝備。

 

  

人民網記者賈興鵬(圖中綠衣服)正在九寨溝災區穿越滑坡地帶(梁鵬攝)

  我們開始披荊斬棘,徒步進山。

  越往九寨溝景區裏面走,越接近震中,滑坡越多,山體和道路破壞越大,直徑粗達1米的大樹攔腰倒在路邊,巨石將路面砸裂,有的甚至整個山體滑落,把道路全部破壞。

  更為驚險的是,滑坡處的滾石不斷,除了提防腳下的塌陷道路,還得盯著山上的飛石。同行的救援戰士稱,“每越過一個滑坡地段,就感覺經過一個鬼門關”。

  然而,這樣的滑坡路段越來越多,並隨著往裏面推移,滑坡更加嚴重和慘烈。我大概計算了一下,每隔30多米遠,便有一個滑坡或者塌陷。

九寨溝五花海附近,號稱“鬼門關”的滑坡地段(賈興鵬攝)

  在五花海附近,迎來了最險的一段滑坡,左邊的山體從落差達百米的山上垮塌,路面變成了接近90度的陡坡,坡上全是鬆散的沙石,右邊是深不見底的懸崖,稍不注意,不是跌落溝底,便是被飛石砸中。

  另外一些媒體同行沒跟上了,我和幾名救援隊員,還有帶路的老鄉走到最前面,大家小心翼翼,手腳並用爬了300多米,翻過一個坳口,然而前方的滑坡還望不到頭。

  這時候,對面山上劈裏啪啦滾飛石,這邊的山坡上,也開始塵土飛揚。帶隊的當地老鄉也不敢再往前走了,前有飛石、後有深淵,正站在滑坡中間地段的我們進退兩難。

  大家開始做最壞的打算,有人拿出了手機,一邊拍攝危險的環境,一邊開始對著話筒留言,“希望我們能越過這道關。”一名救援隊員輕聲的説道。

  第一次,我感到危險離我們這麼近。

  救援隊長和偵查員還在勘查路線,突然,從後方指揮部傳來了消息,被困熊貓海的群眾,已被直升機救援隊發現,並解救了出來。

  救援隊裏,響起了一片掌聲,大家都松了一口氣。

  “我們的任務完成,大家往回撤。”

  隊長一聲令下,大家小心翼翼的,又經過半天時間,終於離開了“鬼門關”。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