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脫貧帶頭人的綠色故事

發佈時間:2017-08-12 11:08:27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劉偉 呂慎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陳國勇,綠色農業,綠色生活,帶頭人,脫貧

【砥礪奮進的五年·綠色發展 綠色生活】

7月5日淩晨5點,44歲的陳國勇就叫醒19歲的兒子去養雞場工地拉建材。

養雞場是貴州普定縣化新村的“新益農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建成迴圈農業示範園的重要一環。“再不加油幹怕是要誤了工期呦。”公司是村集體的,可陳國勇卻當成自己家的事兒。“以前我在外地辦企業,錢是賺了些,可看到自家村裏越來越瘦的田土、越來越少的年輕人,心裏不好受啊!”

普定縣是貴州出了名的窮地方,全縣喀斯特地貌面積佔84.26%,石漠化率35.8%,人口密度卻高居全省之首。而化新村又是鎮上最窮的一個村,2013年初全村每人平均收入才1000多元。已是家財百萬的陳國勇在縣裏扶貧幹部的鼓勵下,轉讓了自己的企業,鐵了心回村帶頭搞山地綠色高效農業。

2014年4月8日,新益農公司成立了,村支兩委是董事會、村主任是監事,每個村民都是股東,扶貧股、發展股等集體權益股佔了70%。陳國勇當經理,他不拿一分錢工資,年底集體收益分完之後,如果還有盈餘他們6個管理人員才能分紅。不僅分配方式壓力大,更讓人捏把汗的是公司面臨“三缺”:缺水、缺土、缺技術。有人説風涼話:“搞啥子高效農業,怕是成了搞笑農業哦。”“別人不信,可我心裏有底!”陳國勇的信心來自縣裏的支援,扶貧幹部幫化新村籌資在山頂建起了300立方米的提灌儲水池,缺水的問題解決了。土少怎麼辦?公司選擇了蔬菜種植,而且主要就搞韭黃。這麼大片地都種一個品種,行嗎?陳國勇有自己的一筆賬:韭黃不僅附加值高,還能養地增土,再用雜草養殖兔子和土雞,有了農家肥再還田肥土,要實現這個綠色的迴圈農業,不上規模怎麼行?懂經營、會管理的陳國勇最愁缺技術,正在他著急上火的時候,貴州省農科院的老院長李桂蓮來了,不僅無償提供技術指導還免費培訓了4期技術骨幹。“有了李院長撐腰,我們這路子錯不了!”公司上下幹勁兒更足了。

可自從搞起了韭黃種植,6300多畝薄田瘦土像是睡醒了似的,不僅菜長得快,草也跟著瘋長。很多人勸陳國勇用除草劑,“我們搞的是綠色農業,別説往地裏打農藥,就是把農藥放在我的地頭都不行!”環保無公害的底線,他一點都不含糊。“公司頭一年沒盈利,2015年就凈賺80萬元,2016年是120萬元,今年超過200萬元沒問題。”陳國勇難掩喜悅之情。這幾年,他下雲南、上山東,到處拜師學藝,天天忙在地裏。靠著誠信和團結,新益農公司創出了“康源”商標,出産的農産品都是可追溯的綠色食品。陳國勇指著遠處的兔舍説,這1000隻兔子吃著地裏的雜草,肥著地裏的菜苗,而且早已經被重慶的餐飲公司訂購。在田地的另一頭,2500隻土雞的養雞場正在加緊施工,“等建好了,我們還要搞沼氣溫室,實現水肥一體化。”

走進新益農公司的大田,忙著收穫打捆的鄉親們歡聲笑語,一打聽,不僅有本村的村民,還有周邊鄉鎮來打工的。原來,這幾年化新村的綠色農業搞得紅火,吸引了二三百人就業,2016年一年,公司就給打工的鄉親們開出總計300多萬元的工資,整個化新村的每人平均收入也達到了10800元,是3年前的近10倍。

“我們村有110戶貧困戶,公司優先讓他們來上班,即使是老人婦女,一個月能來20天就能賺1800元。加上年底按人頭分紅和扶貧股收益,到了明年我們村肯定消除貧困。”如今的陳國勇,不僅入了黨,而且還是村委會的副主任,對未來他充滿了希望。

(本報記者 劉偉 呂慎)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