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發展理念引領中國向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

發佈時間:2017-08-05 16:55:00 | 來源: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周宏春 | 責任編輯:王振紅

關鍵詞: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

周宏春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中國,有著上下5000年的文明史,有著世界上迄今的最多人口,國民生産總值已居世界第二;中國的發展,猶如人類歷史長河中的一艘巨輪,需要不斷調整航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我國發展轉型轉折的關鍵階段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發展理念是行動的先導,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東西,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

“十三五”以來的實踐證明,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以五大發展理念為指導。五大發展理念,不僅符合中國國情和發展階段的基本特徵,順應了時代要求,而且還將引領中國由大國走向強國、駛向可持續發展的彼岸。

創新發展,解決的是發展動力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為讓創新驅動替代已有要素投入,黨中央國務院出臺一系列政策文件,如網際網路+、大數據戰略、創新創業等,以促進發展轉型和産業升級,使産品和服務、特別是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務滿足變化了的需求,這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本質要求。面對經濟新常態,國家培育發展新動能,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激發創新創業活力,推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的發展,取得了初步成效。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有關研究表明,從今年上半年數據看,經濟脫離了長達七年的下行軌道,觸底並轉入新增長平臺;經濟波動幅度將明顯收窄。下半年增長基本平穩,略有回落,有可能是進入新平臺後的第一個回調期。如果回調幅度不深,中國經濟可能進入一個動能轉換、穩定性和可持續性較強的增長階段。

協調發展,解決的是發展不平衡問題,是我國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不平衡表現為,一是東、中、西部發展不平衡。儘管中央政府實施了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等戰略,但中西部地區的每人平均收入不足東部地區的1/3。二是城鄉發展不平衡,“城市像歐洲、農村像非洲”現象常見;城鄉及城市內部二元結構矛盾突出,廣大農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水準與城市相比差距較大。三是財富佔有的不平衡。貧富差距還有擴大趨勢,基尼系數超過0.47;一些貧困者從暫時貧困變成了長期貧困。四是社會文明、國民素質與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的不平衡。在每人平均收入邁入中高收入水準的背景下,社會不文明的現象大量存在,精神文明建設任重道遠。因此,應當增強發展的協調性,促進城鄉協調、區域協調、經濟社會協調。我國大力推動的京津冀協同發展,特別是“國家大事、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建設,可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區優化開發模式。推進長江經濟帶建設,變大開發為大保護,可以引導産業佈局和分工協作,促進協調發展。

綠色發展,要解決的是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也是群眾對新鮮空氣、乾淨飲水、安全食品、良好生態的新訴求、新期待。“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發展是綠色的基礎。綠色是發展目標,也是發展結果。沒有發展、沒有財富的積累,就會捧著“綠色金飯碗討飯吃”,出現貧困—砍柴燒—生態退化的惡性迴圈。有關數據顯示,我國70%以上的江河湖泊遭到污染,70%的城市出現霧霾。近年來,我國加大了環保執法力度,倒逼産業結構升級,目標是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綠色、低碳水準上升;能源資源開發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和水資源消耗、建設用地、碳排放總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主體功能區佈局和生態安全屏障基本形成,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讓綠色惠民富民。

開放發展,要解決的是內外聯動問題;要在擴大對外開放、“一帶一路”倡議和區域合作中謀發展,提升利用國際國內市場和資源的效率和效益,加快培育新的競爭優勢。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産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3月31日,國務院發出通知,新設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陜西等7個自由貿易試驗區;自貿區由4個增加到11個;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佈《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2017年修訂)》,7月28日起在全國實施。“一帶一路”合作取得積極進展。不管《巴黎協定》的外部環境如何變化,我國均做出“自主努力”,循序漸進地推進全國統一的碳市場建設,以樹立起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共用發展,解決的是社會公平問題;這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讓群眾生活得更加美好、在共建共用共管中有更多的獲得感。發展是共用的基礎和前提。沒有財富就無法“共用”;“一份耕耘一分收穫”“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只“享有”而不“參與”和“盡力”,共用難以持久。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杭州G20工商峰會上指出:“我們將堅定不移推進公平共用,增進更多民眾福祉。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扎紮實實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各環節。”2015年11月23日,《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提出六個精準: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基金使用精準、措施到位精準、因村派人精準、脫貧成效精準,爭當貧困縣的“風氣”得到改觀。應對“人口紅利”的消失,國家在實施雙方獨生子女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後,推出了一方獨生子女可生育兩孩的政策。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印發通知,自2017年1月1日起,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上調約5%。所有這些,是我國將共用發展理念付諸實踐的佐證。

總之,五大發展理念,是我國引領中長期發展的理念。創新發展,是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後培育新動力的必然選擇;協調發展,是縮小發展差距,解決地區之間、城鄉之間發展不平衡的重要舉措;綠色發展,是協調人與自然關係、還居民群眾一個天藍地綠水清的宜居環境的客觀要求;共用發展,是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讓群眾生活更美好的重要途徑;開放發展,是統籌國內外發展、由“追趕”“跟隨”到引領併為世界發展貢獻中國智慧的必由之路。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