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村官扶貧路上先行一步

發佈時間: 2017-08-04 11:17:17 | 來源: 吾谷網 | 作者: 魏志強 于建龍 楊涌 | 責任編輯: 劉晨曦

關鍵詞: 河北,村官,扶貧,農場,農村經濟合作社,脫貧攻堅

 7月9日上午,在河北省承德市承德縣上谷鎮西溝營村村民佟廣金家,大學生村官王澤明聯繫到縣農技員,幫助佟廣金到府修剪板栗樹枝。王澤明説,他家的板栗自然生長,産量一直上不去,通過剪枝,可以提高板栗樹挂果量。這是承德市大學生村官開展“脫貧攻堅我先行”主題實踐活動中的一個剪影。

  據了解,今年初,該市在大學生村官中開展的“脫貧攻堅我先行”主題實踐活動,以“學、訪、諾、爭”為主要內容,引導大學生村官“學出成效、訪出實情、兌現承諾、爭當表率”,不斷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發揮生力軍作用。為保證活動效果,該市建立了學習、走訪、踐諾等機制。

 建立經常學習機制,做到“三必學”。通過分散自學、集中培訓、座談交流、外出觀摩等多種方式,努力將學習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工作實踐,做到黨的政策理論必學,群眾工作方法必學,創業致富經驗必學。

  建立定期走訪機制,做到“四必訪”。要求每位大學生村官通過與駐村工作隊員、村“兩委”成員共同走訪或單獨走訪等形式,將全村所有農戶走訪一遍,做到黨員必訪、群眾代表必訪、貧困戶必訪、致富帶頭人必訪。記好民情日記,建好民情臺賬,摸清村情底數,了解群眾意願,明晰工作思路。

  建立承諾踐諾機制,作一份公開承諾。圍繞“一聯二幫三辦”(聯繫一個農村經濟合作社、家庭農場或經營大戶,幫扶兩個貧困戶,領辦一批實事),每名大學生村官向村民作出公開承諾,為村民做好事、辦實事。

  據統計,承德市342名在崗大學生村官已聯繫254戶合作社、農場、經營大戶,聯繫幫扶69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協助辦理各類手續、電子商務資訊錄入、便民服務等好事實事556件。

  “我們將適時組織評選‘脫貧攻堅我先行’創業示範基地和創帶之星,進一步激發大學生村官的學習工作激情,助推全市脫貧攻堅工作。”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