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鐵為紐帶推進精準扶貧

發佈時間: 2017-08-02 11:13:14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溫思美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高鐵,粵滬桂黔滇,通車,資源,合作

我國進入了高鐵時代,全國高鐵通車總里程達到2.2萬公里。其中,粵滬桂黔滇五省區市實現了高鐵互聯互通,高鐵通車總里程4736公里。五省區高鐵橫跨東西,連接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珠江—西江經濟帶、左右江革命老區、滇桂黔石漠化片區和少數民族地區。其中,東部地區有雄厚的財力、發達的工業、先進的技術、優秀的人才,而西部地區有豐富的礦産資源、旅遊資源、生態資源和低成本的土地、勞動力,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

以高鐵為紐帶,以廣東、上海為龍頭,加快建設粵滬桂黔滇高鐵經濟帶,有利於深化泛珠三角和長三角區域合作,推進區域內資金、資訊、人才流動,實現五省區市互利共贏,有利於加快東部産業向西部轉移、推進東部發達地區和西部貧困地區産能合作, 對於構建東西部合作新模式、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實現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此,建議:

高鐵經濟帶建設納入國家發展戰略規劃,加快區域經濟建設。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五省區市發展改革委配合,組織編制《粵滬桂黔滇高鐵經濟帶區域經濟發展規劃》,研究制定相關指導意見和政策支援體系。同時應建立協調推進機制,依託合作聯席會議制度等平臺,協調解決經濟帶建設中的重大問題。

支援高鐵經濟帶交通基礎設施規劃建設。鐵路方面,國家鐵路總公司重點支援南寧至貴陽、滬昆高鐵貴昆段和柳州至廣州、韶關至柳州、黔桂鐵路二線工程等鐵路建設,完善南廣、貴廣、雲桂高鐵與滬昆高鐵、廣深港等高鐵的無縫銜接。公路方面,國家交通運輸部對於高鐵經濟帶區域內的貧困地區高速公路建設,按項目建安費一定比例進行補助。推進廣佛肇至梧州、玉林至湛江、連山至賀州、都勻至香格里拉等高速公路建設,從而打通省際斷頭路和瓶頸路。

推進高鐵經濟帶合作園區建設。支援五省區市在廣東園、廣西園、貴州園的基礎上,單獨安排園區建設用地指標,規劃建設上海園、雲南園,在高鐵沿線的貧困地區設立扶貧合作分園,把珠三角、長三角的生産要素和先進生産力與貧困地區的資源優勢整合起來,建立新的東西部幫扶模式和脫貧攻堅産業基地。

打造粵滬桂黔滇高鐵新型城鎮帶。按照“一帶一路”戰略佈局,結合《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關於“八橫八縱”通道建設要求,國家相關部委開展貴廣、南廣、貴南、廣昆、滬昆等高鐵沿線跨行政區域的城鎮帶規劃編制,優化高鐵沿線城鎮佈局,培育形成功能互補、共建共用的特色城鎮帶,推動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

推動高鐵沿線旅遊業協同發展。整合五省區市旅遊資源,以港澳和東盟為主要目標市場,規劃建設一批沿線城市生態旅遊、特色風情小鎮旅遊、少數民族文化旅遊等項目和線路。同時應明確高鐵經濟帶的政策支援力度,創新口岸通關一體化機制,支援港航業和綜合保稅區、保稅港區、自由貿易園區的合作建設。(作者為全國政協常委溫思美)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