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網路求助不屬於慈善募捐

發佈時間: 2017-07-31 10:18:38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振紅

關鍵詞: 慈善組織,求助資訊,風險防範,登記證書,網路安全管理

近日,民政部公佈了《慈善組織網際網路公開募捐資訊平臺基本技術規範》《慈善組織網際網路公開募捐資訊平臺基本管理規範》兩項推薦性行業標準,于2017年8月1日起實施。

兩項行業標準強調,在平臺上進行募捐的主體應是獲得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其他組織、個人包括平臺本身沒有公開募捐資格。平臺應驗證慈善組織的登記證書、公開募捐資格證書。平臺為慈善組織發佈公開募捐資訊,應在頁面顯著位置上公佈慈善組織全稱、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公開募捐資格證書、募捐方案、聯繫方式等募捐資訊查詢方法。平臺不應為不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組織、個人提供公開募捐資訊發佈服務。

兩項行業標準要求,平臺應重視網路安全管理,資訊安全等級保護不低於三級。

兩項行業標準規定,公開募捐資訊不應與商業籌款、網路互助、個人求助等其他資訊混雜。平臺應明確告知用戶及社會公眾,個人求助、網路互助不屬於慈善募捐,真實性由資訊提供方負責。個人為解決自己或者家庭困難,提出發佈求助資訊時,平臺應有序引導個人與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對接,並加強審查甄別、設置救助上限、強化資訊公開和使用反饋,做好風險防範提示和責任追溯。

兩項行業標準提出,若發現慈善組織在開展公開募捐時涉嫌違法違規行為的,平臺應及時向民政部門報告;若民政部門發現慈善組織在使用平臺服務中涉嫌違法違規行為,要求協助調查的,平臺應依法予以配合。標準對平臺的評價、監督、退出也作出了明確規定,確保網際網路募捐資訊平臺有進有出、優勝劣汰,實現公益慈善的良性迴圈。

2016年9月1日慈善法實施前夕,民政部根據法律授權,公開遴選並指定了首批13家慈善組織網際網路公開募捐資訊平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