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國霞:精準扶貧的中國方略

發佈時間: 2017-07-28 15:07:12 | 來源: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焦夢 楊霄霄 | 責任編輯: 焦夢

關鍵詞: 中國-東盟社會發展與減貧論壇,精準扶貧,廣西,扶貧工作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焦夢 楊霄霄)2017年7月25-27日,第十一屆中國-東盟社會發展與減貧論壇在柬埔寨暹粒舉行。中國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司長蘇國霞在論壇上介紹了中國的精準扶貧戰略。

蘇國霞介紹説,中國的扶貧工作從1978-2010年解決溫飽與基本生存問題,到現在的促進發展與攻堅克難,再到“十三五”期間,中國政府制定了通過發展産業脫貧一批、勞務輸出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低保兜底一批,以及實施教育、健康、生態保護、資産收益扶貧等措施,努力實現到2020年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脫貧攻堅總體目標。

蘇國霞説:“廣西緊緊圍繞‘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四個主要問題來設計脫貧攻堅路線圖。開展建檔立卡,摸準貧困底數;強化駐村幫扶,增強基層力量;落實‘五個一批’,推進分類施策;聚焦重點區域,改善發展環境;規範貧困退出,確保脫貧品質等扶貧措施。積極推進職業教育、改善民生、交通改造、扶持婦女等領域的工作,先後落地了‘雨露計劃’茶藝專業培訓、扶持苗族婦女,農業綜合開發等幫扶項目。制定了脫貧攻堅政策體系:産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勞務輸出扶貧、交通扶貧、水利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金融扶貧、農村危房改造、土地增減指數掛鉤。”

近年來中國政府在脫貧攻堅投入體系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果?蘇國霞介紹説,2013—2017年,中央投入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從394億增加到861億,累計投入2822億元。安排地方政府債務1200億元,用於改善貧困地區生産生活條件。國家將向省級扶貧開發投融資主體注入1500億元資本金用於易地扶貧搬遷。易地扶貧搬遷專項金融債發行726億元。截至2017年6月底,累計發放3381億元,共支援了855萬貧困戶,貧困戶獲貸率由2014年底的2%提高到2016年底的29%。加大東西部扶貧協作力度,調整完善結對關係,實現對全國30個民族自治州幫扶全覆蓋。從2014年起每年組織開展扶貧日系列活動。加強定點扶貧工作,中央層面共安排320個單位定點幫扶592個貧困縣,軍隊和武警部隊定點幫扶3500多個貧困村。動員中央企業設立貧困地區産業投資基金、開展“百縣萬村”扶貧行動,動員2.6萬家民營企業開展“萬企幫萬村”行動。

蘇國霞指出,近年來中國的扶貧工作取得了貧困人口大幅度減少、貧困群眾生活品質明顯提高等一系列工作成效,但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她説:“目前仍然面臨貧困人口總量大,西藏和四省藏區、南疆四地州、四川涼山、雲南怒江、甘肅臨夏等深度貧困地區攻堅任務重,因病致貧佔比高等一系列問題。未來,中國扶貧工作將堅持目標標準,確保完成任務;堅持基本方略,夯實精準基礎;堅持突出重點,解決深度貧困;堅持典型引路,總結推廣經驗。”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