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窩窩如何變成金窩窩

發佈時間: 2017-07-25 10:04:40 | 來源: 農民日報 | 作者: 馮雷 | 責任編輯: 劉晨曦

關鍵詞: 沙窩村,鄉村生態,中晚熟,梨果,遊客

整齊劃一的街道、乾淨整潔的農家小院、功能齊全的村民服務中心、承載千年文化的古梨園,這些都是河北省博野縣沙窩村給人留下的深刻印象。2014年,沙窩村被評為全省美麗鄉村,目前正在申報國家A級旅遊景區。村民們説:“是黨支部帶領我們把沙窩窩變成了金窩窩。”

“往前推四年,沙窩村可不是這樣的,那時村裏臟亂差,一到下雨天積水幾天都排不出去,根本沒法行走。從村裏出去的人都不願跟別人説自己是沙窩村的。”村黨支部書記葛海濤介紹説。

沙窩村坐落在博野縣城西5公里處,原名金阜堡,建於唐朝,因周圍儘是沙崗,人們習慣稱之為沙窩,反將金阜堡忘卻。2014年,博野縣開展美麗鄉村創建活動,在博野鎮包村幹部的協助下,調整了村領導班子,葛海濤任黨支部書記,抓後進支部轉化,抓美麗鄉村建設。“當時縣裏定的8個美麗鄉村創建省級重點村裏沒有沙窩村,沙窩村是後補進去的,是‘8+1’村。”葛海濤介紹説。

沙窩村以此項行動為契機,把它作為凝聚人心、促進發展的抓手,提早謀劃方案,逐月明確工作重點,逐月制定工作計劃,逐月按時推進落實,逐月進行工作總結,做到了每月都有項目開工、每月都有工程竣工、每月群眾都有笑臉。“當時搞‘凈村’行動,村裏共清出垃圾3萬餘方,最大的一個垃圾坑裏就清出了1萬方,幾十年的垃圾得到了清理。那些日子村幹部天天都跟泥人似的。”

沙窩村先後完成了6條主幹道的硬化,建成了村民活動廣場,修建了排水道,完成了村民及學校的安全飲水工程,村內主要街道兩側新植景觀樹木,安裝了路燈,兩側墻體進行了噴塗美化,繪製了體現仁孝文化、天文科普文化墻,修建了標準垃圾填埋場,設立了標準垃圾箱。葛海濤説:“在美麗鄉村評比中,全保定市130多個村子參評我們得了第9名,成為省級美麗鄉村,省裏還獎勵了100萬元。現在村裏按照100戶1名保潔員的標準,組建了10人的保潔隊伍,讓村裏的環境天天保持乾淨衛生。”

沙窩村有古梨園1500畝,相傳在建村伊始引種了大唐名相魏徵親手培育的優質鴨梨,明清時期栽培日盛,曾作為貢品進貢朝廷,至今仍保留2500多株古梨樹,經省林業廳專家測定,樹齡最長的近400年。

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時,村黨支部也在考慮如何讓沙窩村有特色地發展,他們把目光盯在了老祖宗留下的古梨樹上,決定依託該村果樹多、樹齡長的生態資源優勢,加強規劃包裝,大力發展集觀光采摘、休閒娛樂為一體的鄉村生態遊。

依託千年古梨園,沙窩村建成了具有沙窩特色的村莊標識和千年古梨園標識,建設觀光臺一座,梨園內鋪了景觀路、步遊路、環園路,並新建了一座遊客接待中心。

為吸引更多的遊客,自2015年起在縣政府的協助下,村黨支部每年都在梨園內舉辦春季梨花節及秋季採摘節,其間還精心設置了豐富多彩的文娛活動,讓遊客在遊園過程中更能體會到濃厚的文化氣息。每年都有30多萬人到此遊玩。

村民程盼安在古梨園承包著200畝梨樹。梨果個個潔白乾淨、果形周正,咬一口香酥脆甜汁多。程盼安介紹説,沙窩村土質非常適合梨樹生長,近年來,通過嫁接新品種,形成了鴨梨、黃冠、黃金、貴妃、紅香酥等早中晚熟10多個梨品種。盛産的梨果具有果型肥大、色澤鮮艷、果面光潔、維生素高、脆甜可口、易儲存等特點。“自舉辦採摘節以來,每年遊客採摘讓我多收入了3萬餘元,比單純銷售好多了。”程盼安説,“受全國市場行情的影響,梨果批發價1元左右,而遊客採摘的價格是2元。這個價遊客能接受,也提高了我的收入。”

漫步在梨園中,穿梭于樹林間,品嘗著香甜的梨果,仿佛置身於一個天然的大氧吧。古梨樹形態各異,有的上面還挂著小牌子。這些都是遊客認領的百年梨樹,認領遊客的姓名、居住地等資訊都在梨樹上掛牌標示。

為讓大家看得見美麗、記得住鄉愁,沙窩村還專門建立了村史館。在村史館裏,一排排傳統農具整齊排列,好像是一幅農業發展的畫卷。墻面上“憶往昔、話當年、看今朝、想未來”的圖片,向人們展示了沙窩村人自強不息的奮鬥歷程和對未來生活的美好嚮往。

村子富起來之後,沙窩村黨組織開始狠抓制度建設,著力打造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從增強服務意識、突出服務重點、改進服務方式下手,村黨組織始終把村民的利益訴求放在首位,大力探索黨員先鋒指數管理辦法,設崗定責、網格化管理;建立“便民服務站”,實行一站式服務,建立“雙卡”制,發放便民聯繫卡、便民服務卡3400余份,僅在今年上半年就累計為群眾代辦事項200余件。

一個文化有傳承、田園有風光、産業有發展的新沙窩正在初步建成。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