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曹水英:從山村農婦變身民宿大管家

發佈時間: 2017-07-17 08:55:41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譚進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曹水英,管家,澗棲客棧,金山銀山,脫貧

7月16日,曹水英(中)在德清縣“澗棲客棧”民宿向兩位遊客介紹附近的旅遊景點。

炎炎夏日,浙江省德清縣莫幹山麓的“澗棲客棧”民宿迎來了全年最忙碌的季節。避暑客人源源不斷,食宿營業天天紅火,讓63歲的民宿大管家曹水英喜上眉梢卻又應接不暇,每天都要從天亮忙到深夜。 “沒想到這把年紀還會這麼忙!”曹水英感慨:“我年輕時候忙是為吃飽飯,現在忙是為了讓小輩人過上幸福生活。”

10多年前,曹水英世代務農的德清縣莫幹山鎮勞嶺村還是當地聞名的窮山村,許多青壯年村民紛紛進城打工。浙江“美麗鄉村”建設帶動了當地的鄉村旅遊和民宿經濟。2016年7月,青山環抱中的“澗棲客棧”開門迎客,這是由曹水英的女兒和女婿將自家農房改裝的一家鄉村度假民宿。平日,小兩口外出上班,曹水英不僅“管家”,還要管待客、烹飪、保潔……而在節假日,全家人總是忙得不亦樂乎。曹水英曾在德清縣的兩家高端民宿做過6年服務員。當時,她一邊埋頭苦幹,一邊悄悄留神大廚掌勺和待客之道,並悟出了“和氣生財”的開店秘訣。“澗棲客棧”的生意風生水起,曹水英説,開張一年來,僅有7房12個床位的客棧已盈利50多萬元,平均每張床創收4萬多元!近年來,德清縣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努力將當地“綠水青山”的生態優勢轉化為建設“金山銀山”的現實生産力。據統計,該縣2017年上半年鄉村旅遊接待遊客318.5萬人次,營業收入8.92億元。

新華社記者 譚進 攝

     1   2   3   4   5   6   7   8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