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樹坪村鄉親的新生活

發佈時間: 2017-07-14 13:07:06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劉瀟 丁玫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馬樹坪村,沿黃公路,貧困村

  宜川縣馬樹坪村,三面環山一面臨河,沿黃公路從村邊經過(7月13日攝)。

地處革命老區的陜西省宜川縣馬樹坪村是延安市最偏遠的貧困村,也是黃河秦晉大峽谷地勢最險要的地方。由於交通閉塞,馬樹坪村的群眾祖祖輩輩只能在貧困的山坳裏“打轉轉”。馬樹坪村有9戶人家39口人,村裏的幾位老人最遠只去過縣城,孩子們上學要翻山越嶺幾個小時到鎮裏住校;村民即使買袋食鹽,也要騎一個多小時的摩托,而到最近的縣城,則要翻三座大山;村子距離壺口瀑布雖然只有20多公里,卻要繞道100公里路才能到;村上的特産花椒、柿子價格特別低也無人問津,交通不便成為鄉親們脫貧的最大障礙。

2016年5月,有著陜西“一號公路”之稱的沿黃河岸邊公路(簡稱“沿黃公路”)修到了馬樹坪村,鄉親們只要走上5分鐘,就到了寬闊的柏油公路上。沿黃公路,北起榆林市府谷縣,沿黃河南下,至渭南市華山腳下,沿途經陜西省4市12縣72個鄉鎮1220個村,總長828公里,將於今年8月全面開通,它不僅是一條貫通陜西南北的交通要道,更是促進黃河沿岸地區廣大貧困群眾生存環境提升改善的大通道。鄉親們約定公路開通時,他們要一起乘半小時的車,去觀賞壺口瀑布的美景。

新華社記者 劉瀟攝

1   2   3   4   5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